南京高淳十万“追日族”淋成“落汤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高淳十万“追日族”淋成“落汤鸡”
2009年07月22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8时59分,江苏省赣榆县上空透过薄云可见日食。 中新社发 司伟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7月22日电 (记者 王国安) 22日聚集南京高淳观看日全食的观众可谓“喜怒交加”:刚刚“惊鸿一瞥”看到日偏食了一角,很快乌云蔽日,大雨倾泻而下,把十多万当地以及周边各地赶来的“追日族”淋成了“落汤鸡”。

  此前,天文专家认定,高淳是此次日全食江苏省境内的最佳观测点。为此,外地的“追日族”们早早就把高淳县城的大小宾馆旅店预定一空,许多没订到房的“追日族”只好住进了当地的民居。高淳县政府也专门在县城湖滨广场搭起舞台,邀请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领导及各界人士前来高淳,边观赏文艺演出边等待日食奇观,共同见证这一特殊时刻。

  记者今晨六点多钟从南京城冒着大雨赶往高淳,只见南京往高淳的高速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至高淳境内,出高速公路口至高淳县城的数公里宽敞的道路两旁,蜿蜒停着周边各地赶来的车辆。路边每个广场及空旷地,都满满聚集着等待观看日全食的人群。当地有关部门粗略统计,当天在高淳的“观日”者超过十二万人,其中在主会场湖滨广场就有近五万人。

  在人们翘首仰望中,上午八点五十六分左右,人群一阵骚动,“快看,太阳缺了一角!”欢呼声顿起。然而“惊鸿一瞥”般,云层很快遮住了并不灿烂的太阳,广场上一片惋惜的叹息。

  随后云层越积越厚,天空下起了小雨,但不甘心的人们依然守在原地,痴痴等候日全食的出现。九点二十六分左右,小雨突然变成瓢泼大雨,天空也一下变得乌黑,令人仿佛置身雨夜,只有路灯闪出光芒。前后持续约八九分钟,天空慢慢放亮,雨势渐缓,人们才依依不舍离去,但此时几乎人人都被雨淋得湿透。

  一位来自扬州的“追日族”说:“此次来高淳虽然没有完整看到日全食,但这么多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从四面八方聚集这里,如同参加了一场节日盛会,这本身就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