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上海白领浪漫情系“压马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申城风景线:上海白领浪漫情系“压马路”
2009年07月27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沪上白领浪漫情系“压马路”

  作者 郑莹莹

  上海的路名格外“海纳百川”,既有取自中国各地地名的南京路、广东路等扬名海内外,也有在浦东新区开辟的牛顿路、伽利略路、哥白尼路等引人注目。时下,最受时尚白领热捧的当属甜爱路、吉祥路、同心路等“爱情小路”,以及芳春路、盛夏路、金秋路等“四季马路”。

  炎热的夏季,驾车行驶在浦东,新上海人田思思感叹,夏日不期然地“撞”上“盛夏路”,顿觉情景交融。轻轻哼唱香港歌手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仿若时光荏苒,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甜爱路,这条从路名到风景都浸透浪漫与别致的小道,则是上海除了外滩的情人墙外,沪人最热恋的情人专属“浪漫马路”之一。“老上海”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小青年谈恋爱都会特地这条浪漫马路上走走,以讨点吉利。而今,为了续写这条情人街的浪漫,有关方面在此安置了“爱情邮筒”,让情侣们通过一封封盖着爱的邮戳的信函,感受一份邮递的蜜意;道路两侧,二十余首中外著名爱情诗篇组成的“爱情墙”,更是让这条浪漫小路的甜蜜气息显得格外浓郁。刚结婚不久的小郁称,沿着绿意葱葱的水杉小道,牵着情人的手在此漫步,这种无需金钱就可调制的浪漫,是自己最怀念的爱情记忆。

  甜爱路的周边,曾住过不少名流,鲁迅就是其中之一。如若时光倒转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兴许还能看到鲁迅与许广平徐步于此的身影。附近的文化名街多伦路,更为这份浪漫“续杯”。这条五百余米长的小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卧虎藏龙之地。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丁玲、柔石等文坛名流曾在此频繁交流文学,孔祥熙、白崇禧、汤恩伯等更将公馆安置于此,这条路也成为沪人最热捧的文化名街之一。

  一位热衷“压马路”的网友这样写到,上海的风情藏在小路之间,郁郁葱葱的法国梧桐、优雅沧桑的老式洋房,漫步过这些风情小路,仿佛穿越了上海的百年浪漫。(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