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首推艺术矫治引导弃恶扬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首推艺术矫治引导弃恶扬善
2009年09月08日 0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七日电(记者 陈静)可以陶冶情操的艺术,也可以用来有效改造误入歧途的未成年犯。上海未成年人管教所在中国首推通过艺术矫治引导未成年犯弃恶扬善,以健康心态和人格回归社会,众多失足青少年受益匪浅。

  据知,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上海未管所就开始对服刑的未成年犯进行艺术矫治,自此艺术教育、训练成为监区文化的一部分。未管所据其不同兴趣、爱好和特长,设定兴趣小组,由未成年犯自选项目报名。多年来,该所组织了舞蹈、读书、刺绣、花艺、音乐、口琴、国画、集邮、硬笔书法等艺术学习、训练兴趣小组。这些活动吸纳了三成以上未成年犯参与。据统计,二00三到二00六年间,未管所共有四百七十六人次参加艺术类考试,除三人次外都获得了相应的等级证书。

  今日,记者来到上海市未成年人管教所,一进陈列室,就看到了精美的艺术插花,展示柜里摆放着栩栩如生的软陶面人:有身着宇航服的杨利伟,有穿着制服整齐操练的少年,有色彩鲜艳的民族娃娃;架子边上挂着精致的十字绣作品:玲珑可爱的京剧角色,风景秀丽的晚秋景色……未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都出自服刑的未成年人之手,其中多项作品在江浙沪的工艺美术比赛等中获奖。

  监所警官说,如今未成年犯中暴力型犯罪者日趋增多,要使其增强自控能力,遏制莽撞冲动,就必须以有益活动充实业余生活。他说,未成年犯心智尚不成熟,性格尚未完全定型,极易受到外界诱因影响,同时精力充沛、求知欲旺盛。而在目前的行刑条件下,未成年犯与社会相对隔离,长期不接触社会,刑满释放后,会在多方面难以适应。

  这位多年从事未成年犯改造的警官指出,对未成年犯实施艺术矫治对转变其思想、矫正恶习、掌握技能、愉悦身心等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其他教育管理形式所无法替代。负责艺术教育的包警官说,未管所为失足青年聘请了此间多位知名艺术家前来授课,而参加艺术矫治的未成年犯基本没有违纪记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故意伤害罪服刑的小朱新近通过了管乐笛子八级考试,因抢劫罪服刑的小张和因贩毒罪服刑的小田也已经完成了多幅十字绣作品。两人又开始创作新的大型绣品。他们都表示,很珍惜未管所为其提供艺术学习机会。原本心性浮躁的他们也能静下心来学习知识,提高修养。

  包警官告诉记者,今后,未管所将进一步扩大艺术矫治的范围,一半以上的未成年犯将有机会接触各种艺术形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