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粮票布票到网上购物: 各种老票证记录家国变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粮票布票到网上购物: 各种老票证记录家国变迁
2009年09月22日 13:3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在不同人眼中有着不同的印记。在76岁的老人黄治力眼中,60年的发展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就定格在他收藏的一张张生动而丰富的老票证里面,这些印记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干什么都离不开“票”

  “从1953年起,全国范围内对粮食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销售,这就是所谓的‘统购统销’,目的是满足供应,稳定市场。”黄治力说。

  黄治力是个有心人,从那时开始,家里的粮证和粮票、布票等票证便被他分门别类地收藏起来。黄治力说,对于那个时候的人们来说,谁家要是没有粮证就不能购买粮食。“粮证是随着户口簿办理的,不管家里有多少人,一个户口只有一本粮证。而且还要按照年龄、学龄、工种等条件供应不同数量的粮食。”

  1958年9月,黄治力结婚,爱人在石家庄国棉四厂上班。由于工种不同,爱人每月能领到40多斤粮食,转业到长安区育才街办事处的黄治力每月领到的粮食则是33斤。“那时候可能是看自己个子高,吃的多,单位每个月都会多给我发3斤粮食。”

  虽已相隔30多年,黄治力至今还清楚记得,每月都是先把粮食的数量划到每家的粮证上,然后自己和老伴才能拿着粮证到指定的粮店买粮食,“当然如果你不需要粮食,也可以兑换成粮票”。

  说起粮票,黄治力的感慨就更多了。在那个年代,要想到商店买个饼干,去饭店吃顿饭,都必须先去粮店换粮票;在那个年代,本地有地方粮票,全国有全国通用粮票,离开粮票真是寸步难行。

  第一台电视机让人羡慕

  1971年,黄治力的小女儿出生。“那时鸡蛋开始放开供应了。爱人终于可以在坐月子的时候不用为吃鸡蛋发愁了。”

  鸡蛋可以随便买了,但其他物品却还是需要凭票供应。肉票、布票、粮票、油票,黄治力手中的各种票据仍是一大把。各种物品的供应量极小,买个东西经常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经常买不到呢”。

  黄治力提起了家中那台9英寸黑白的日立牌电视,那是家中第一台电视机。“我们全家人把这台日立9英寸黑白电视机抱回家时,心里这个美啊。邻居们都来了,就和放电影一样,可热闹呢。”黄治力说,当时是1970年代末,为了这张电视机票,他们费尽了周折。

  到了1980年代初,买商品凭票的情况还是依旧。“当时能买到的自行车就俩牌子:凤凰、永久,能买到的电视机也不超过仨牌子。”可是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肉票、布票、粮票、油票就在黄治力的视线中淡出了。

  1993年,国家开始实行宏观调控下的价格放开政策,取消了40年的粮食统销政策。票证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

  女儿网上购物,真神奇

  “现在物资流通的渠道日益增多,数量也更加丰富。”黄治力看在眼里,美在心中。物资丰富了,购物方便了,已从河北师大附中总务处离休的黄治力,把家中那些没有兑换成商品的粮票、布票等票据,变成了珍藏。“这些票证是我国社会发展的见证,我得保留”。

  如今,回想起当时买东西凭票、买东西找关系的岁月,黄治力心中充满了感慨。“现在只要口袋里有钱,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那种便利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前两天,女儿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就买到了自己喜欢的商品,更是让黄治力感到了“神奇”。从女儿嘴中他得知,如果你不想出门购物,那好办,只要坐在家中网上购物就行了。各大购物网站商品应有尽有,没有你找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跟逛街货比    三家相比,网上购物可是货比几百家上千家,这里是现代年轻人的购物天堂。

  从凭票购物到逛街逛超市,再到网上购物,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6岁的黄治力眼中的世界越来越精彩了。

  【60年·家事】

  1956年  黄治力转业到石家庄物资局

  1971年  小女儿出生恰逢鸡蛋供应放开

  1979年  黄治力家中购买了第一台9英寸日立牌黑白电视机

  1985年  黄治力被评为石家庄人民政府绿化美化先进工作者

  2009年  黄治力认识到了网上购物的便捷(赵晓华 刘许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