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助力车上班被撞不算工伤续:劳保局认定被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骑助力车上班被撞不算工伤续:劳保局认定被撤
2009年09月28日 03:0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丈夫韦某骑一辆汽油机助力自行车上班,途中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重伤后不治身亡,妻子王某到劳保局为丈夫申请工伤,但劳保局认为双方驾驶的均为非机动车,不属于认定工伤的范畴。王某不服,诉至怀柔法院要求撤销劳保局作出的非工伤认定结论通知书。最终,法院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

  去年10月的一天,骑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韦某上班却遭横祸,与一辆电动自行车相撞后,韦某重伤身亡。韦某的妻子王某向怀柔区劳保局申请工伤认定,然而,劳保局作出非工伤认定结论。理由是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此种情形应视为工伤。但在《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国家标准当中对汽油机助力自行车的定义是,“装有汽油机、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脚踏、机动两种功能的特种自行车”。所以劳保局一方认为,汽油机助力自行车本质上还是“自行车“,不属于机动车,故韦某并非“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王某不服,随即提起诉讼,本报曾于7月23日刊登《骑助力车上班被撞不算工伤》一文对此事进行报道。

  而怀柔法院经审理认为,韦某驾驶的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其仪表盘中注明最高时速为50km/h,远远大于非机动车20km/h的最高时速。但被告认为,韦某驾驶的汽油机助力自行车应属自行车,与电动自行车均系非机动车。但被告未提供韦某驾驶的车系非机动车的证据。怀柔法院依法撤销了怀柔区劳动局作出的非工伤认定结论通知书。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就在7月本案初次审理之后两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在其官方网站将《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工伤认定范围进行了调整,恰恰删去了“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认定为工伤”的规定。(记者 刘奕诗)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