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大鲸鲨再次浮尸大连 海滩专家正探究原因(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罕见大鲸鲨再次浮尸大连 海滩专家正探究原因(图)
2009年09月28日 17:22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了解到,经渔政管理部门检查同意,这条1.6吨重的鲸鲨尸体,正在生命奥秘展览馆内采用全新的解剖方式和表现手法制作标本。记者曹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短短一周内,已有两条鲸鲨尸体出现在我市水域,专家正在探究其中原因。

  上周五,一条身长约5米,体重1.6吨的热带鲸鲨尸体,再次惊现大连海岸,被几个渔民打捞上来。鲸鲨属于生活在热带海域的大型鱼类,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海与台湾海峡。鲸鲨出现在黄渤海本是极为罕见的现象,但是短短几周内,竟连续两条鲸鲨尸体在大连海域出现。究竟是什么原因?只是巧合?还是另有说法?

  黄渤海水域已发现三条鲸鲨

  上周五一大早,居住在大连湾附近的几个渔民在海滩上发现了一条已经死亡的大鱼,后来在被送到旅顺的生命奥秘展览馆后确定为鲸鲨。“我们发现时,大鱼已经死亡,它的尾部有明显的伤痕,但是对于这种大鱼来说,这种伤绝不可能是致命的。”发现鲸鲨的当地渔民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渔民在当地生活数十年,还从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大鱼尸体漂上岸来。9月18日,记者曾报道旅顺的渔民发现了一条大型鲸鲨尸体,多数专家认为这是罕见现象,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前后相隔几天,大型鲸鲨尸体竟然再次出现在大连海滩。而据记者了解,9月23日,烟台渔民也意外捕获了一条热带活鲸鲨,“寒冷”的黄渤海连续出现热带大型鲸鲨,这些究竟只是巧合,还是另有原因?

  全球变暖不排除鲸鲨北上可能

  对此,记者咨询了大连生命奥秘展览馆馆长隋鸿锦博士。据隋鸿锦介绍,纯属巧合的可能性不大。地球变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中由于海水温度变化会导致鱼类聚集区发生变化,某些渔场可能会消失,而另一些渔场则可能扩大。“鲸鲨这种热带海洋鱼类频繁出现在黄渤海域,说明了大连的海洋资源很可能跟随全球变暖而发生了变化,我们对其研究和认识有待加深,目前的研究数据与文字已不能充分解释现在的海洋资源。其次,我们对鲸鲨的生活习性也缺乏充分了解,不过接连出现的偶然现象,充分可以说明现今在黄渤海域存在着一定数量的鲸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对鲸鲨原本生活在南海、台湾海峡的描述可能就要增加上黄渤海了。”隋鸿锦告诉记者。(新商报 曹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