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农民摆农家大宴庆新中国六十华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沪郊农民摆农家大宴庆新中国六十华诞
2009年09月29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九月二十八日电(万军 宗晨亮)二十八日晚,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中华村摆出充满江南乡土特色的六十桌农家宴席,几百位村民欢聚一堂,在这里自发举行“盛世中华、欢乐农家——小中华庆祝大中华六十华诞”农家大宴。“福寿延年”、“吉庆有余”、“五谷丰登”……一道道由他们亲手烧制的农家菜,寄寓了走上富裕路的上海郊区农民对新中国六十华诞的美好祝愿。

  以小桥、流水、人家般的江南水乡景致而闻名沪上的廊下镇中华村,近年来通过兴办农家乐,使全村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王吉明介绍,自从发展乡村旅游以来,短短三年时间,中华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06年的8200元提高到了2008年的10800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2000元,进入到全镇的前列。

  在参加农家大宴的农民中,一群围坐一桌男女老少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他们都是10月1日出生的人。“能和祖国同一天过生日,真是我的荣幸”,1959年10月1日出生的张爱娥表示,自从村里搞起了农家乐,她就把家里闲置的三间房子出租开设农家宾馆,现在全家一年收入6、7万元,还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生活有了保障,一家人过得开开心心。

  据悉,发展乡村旅游使中华村这个沪郊小村,走上了开放式的发展道路。现在,中华村农民不仅通过出租房屋开办农家乐宾馆获得租金收入,还能在旅游公司上班拿到工资,一些农民还开起了农家饭店、农家旅店、土特产小商店,农民的收入更加多元化了。

  富连观是中华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前两年,看到来村子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她便在自己的农家宅院里开起了“富阿姨农家饭店”,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让一波波客人乐此不疲地前来品尝。仅去年一年,富连观的小饭店营业收入就有10多万元,她承包的50亩水产和鸡鸭养殖基地也赚了7万多元。同时,不少农民也加入到了开农家饭店的行列中,“小阿叔”、“大阿娘”“落厍屋”、“外婆家”等一批农家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如今,中华村已经成为上海郊区有名的美食村。

  廊下镇党委书记陈国忠表示,廊下镇在为推动农民致富做好扶持服务的同时,通过调动农民的主动性,发挥农民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从而使农民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人。

  中华村作为国家农业旅游的示范点和上海乡村旅游的新地标,每年前来旅游的中外游客达到30万人次,并刚刚获颁“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据悉,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华村农家乐搭起的乡村大舞台,将向前来观光旅游的中外宾客,献上原生态情景喜剧《姚府祝寿》、廊下土布时装展示、莲湘舞蹈表演等一系列别具民俗风情的乡土文化大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