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老兵讲述阅兵故事 众多网友向其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受阅老兵讲述阅兵故事 众多网友向其致敬
2009年10月06日 17: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气势宏大的国庆60年阅兵式结束后,各主流媒体就开始瓜分受阅官兵中的代表,请他们介绍训练时的种种艰辛。网民们也开始活跃在论坛上,追忆着自己光荣的经历。近日,一名老兵亲身参与上世纪50年代两次受阅的故事在网上流传,让众多网友向他“致敬”。

  这名老兵名叫杨惠昌,他在1955年和1957年国庆时,代表空军分别参与了分列式阅兵和编队飞行。他在帖子中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两次阅兵前夕的训练经历。

  百里挑一 选中那年19岁

  1955年,杨惠昌19岁。6月的一天,他所在的太原空军第十航校接到命令,将代表空军参加国庆六周年国庆阅兵式。“消息传来,全校学员为之振奋。”杨惠昌这样描述那时的场景。当得知自己被选中参加这个只有204人的方队时,杨惠昌那时激动的心情几乎无法形容,以至于在其后3个月的魔鬼式集训中,他也从没感到过后悔。“齐步、正步走步幅75厘米,每分钟118步,一步不能差;正步走时脚掌离地25厘米,一厘米不能少。在毫无树木遮掩的水泥场地上,立正和做分解动作时,少则三五分钟,多则两个小时,要纹丝不动。”

  坐有轨电车绕京城

  艰苦的集训在9月初从太原移至北京,受阅官兵的业余生活明显丰富起来。杨惠昌回忆说:“那时,部队一到晚上就组织文艺活动,有常香玉的《花木兰》、马连良的《四郎探母》、赵燕侠的《王宝钏》等等。可惜那时候年纪小,根本听不懂,倒是更喜欢和要好的战友坐北京的有轨电车。绕着偌大的北京城转上一圈,只需要旧币的300元,也就合现在的3分钱。”

  阅兵互问“看见毛主席了吗?”

  1955年10月1日凌晨4时,杨惠昌和其他官兵一起,准时起床。教官逐一检查士兵军容,重申了几条纪律,其中包括“因看毛主席而分散精力走乱队形的,要严肃处理”和“每人除一条手帕、两片手纸外,不准携带任何物品”等内容。

  十时整,随着当时的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缓缓驶出天安门,轰鸣的礼炮响彻天边。3个月的泪水凝聚成几分钟的爆发。在阅兵结束后,杨惠昌问身边战友:“你看见毛主席了吗?”大家都摇头。但杨惠昌幽默地说:“凭我的感觉,他们宁可睁着眼睛说瞎话,也不敢认可。”

  二次受阅做地勤

  1957年,杨惠昌已进入北京空军十七师五十一团团直中队任军械员,他再一次被选中参加当年的国庆阅兵。杨惠昌称之为“幸运之神再次降临”。

  据杨惠昌介绍,由于那时的国内外局势紧张,每次受阅训练都要带弹飞行。杨惠昌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把战斗机机身上3门机关炮隔三岔五地擦一遍。虽然在国庆那天,杨惠昌没有亲自飞翔在天安门的上方,接受祖国人民的检阅,但他站在机场上,目送战机双双起飞时,自豪和紧张的情绪毫不逊于1955年的阅兵。

  网友称赞“好样的老兵”

  杨惠昌的故事在10月1日之后被写成帖子发到网上,吸引了不少网友的注意。人们纷纷跟帖向他致敬,还有网友对他两次受阅的幸运羡慕不已。杨惠昌在帖子中表示,尽管几十年过去了,但那时的情景他将终身难忘。(记者黄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