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手头动迁款成导火索 子女"要求"金婚夫妻离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太手头动迁款成导火索 子女"要求"金婚夫妻离婚
2009年10月21日 16:3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再过几天就是“九九”重阳节。今天(21日),记者从全国唯一专门审理老年人案件的静安区法院民三庭获悉,今年以来,在该法院受理的涉老离婚案件有37件,比去年同比上升了68%,而且67%为“原配”离婚案,这个比例也比去年大幅增加。法官姚峥通过几起典型案件,为记者分析了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这对老夫妻不差钱,就差感情

  王老先生和徐老太相差10岁,今年一个65岁,一个55岁。35年前,王先生三十而立时,两人结了婚,唯一的女儿如今已经到国外定居。两人都是知识分子,收入不错,在上海就有3处房产,经济上十分宽裕。

  眼看两人先后退休,该过上颐养天年的好日子了,但没想到矛盾却从退休后爆发了。徐老太当老师,到了年龄就退休了;王老先生是高工,有技术特长,退休后单位还返聘他,他也乐得发挥余热。

  但看着老伴继续返聘生活依然忙碌,徐老太却闲了下来,女儿也不在身边,原来热闹的家一下子冷清了,老太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不知从何时开始,老太开始疑神疑鬼,甚至开始跟踪王老先生。

  因为有几套房子,王老先生被闹烦了,干脆经常住到另一套房子里,老太便更加不安心。有一次,她跟踪老伴的车到小区,因为她跟在后面鬼鬼祟祟,被保安当成可疑分子拦下。王老先生一回头,发现居然是老婆跟踪自己,勃然大怒,觉得很丢面子,日子没法再过下去,到法院提出离婚。

  对于涉老诉讼,法官在审理时尤其慎重,多次为双方调解,一方面劝王老先生多关心妻子,另一方面也让徐老太充分信任丈夫,弥合双方的感情。因此,王老先生两次起诉要求离婚都被驳回,但最终,两人在“拉锯战”中已经完全丧失了信任,感情也走到了尽头。法院最终判决两人感情破裂,准予离婚。

  法官分析:

  现在到法院里申请离婚的老人往往经济条件不错,“不差钱”,年轻、中年时候尽管夫妻也有矛盾,但上有老、下有小,磕磕碰碰也度过了艰难岁月。随着退休了,孩子也成家了,老人的“巢”空了,两人之间的矛盾就被放大了。当经济上不再是问题,不少老人便更关注自己精神上的需求,希望晚年得到更幸福的家庭生活。

  不是老人想分手,是孩子要他们离婚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老人离婚的诉讼案件中,居然还有在孩子的“陪同”下来申请离婚的。

  一对老夫妻养育了5个孩子。由于老房子动迁,当时说好老先生跟大儿子,老太跟小儿子,其中老太拿了一笔动迁款。虽然老夫妻近两年不生活在一起,但感情还是不错的。前段时间,已经90岁的老先生在孩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提交了一份要求和老伴离婚的起诉书。

  等到开庭的那一天,孩子们在法庭上大说特说,但老夫妻俩却一言不发,都没有说什么,眼中却含着老泪。庭后,在法官的要求下,请所有子女回避,询问老人的意见。老先生这时候才坦言,和老太感情没有问题,是孩子希望他提出离婚的,分割老太手上的动迁款是主要目的。

  在法官的指导下,并对老人子女进行教育,老人最终撤回了起诉。

  法官分析:

  对待老年人的案件,不能单单看表面情况,要深入分析诉讼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这对老人虽然分居了近两年,但如果并非因为感情破裂,则不能成为离婚的证据。对于因子女的介入或因子女矛盾引发的纠纷,则要对子女进行教育,让其认识到干涉老人婚姻的错误及造成的危害;老人也要增强法律意识,坚决维护自己的婚姻自由。

  虽然感情不错,他们仍然坚持分手

  日前,老年法庭接到一起申请上门开庭的离婚诉讼案件。考虑到老太瘫痪行动不便,法官决定到老夫妻家,开庭审理此案。

  这对老夫妻是再婚家庭。法官来到他们家,发现虽然面积不大,但整理得十分干净清爽。老先生80多岁了,对老太十分体贴。看到老太头上冒汗,马上拿来扇子为她扇;扶起老太动作也十分温和。

  问起他们为什么要求离婚?老先生说,两人虽然是再婚,但感情还是不错的。几年前,老伴瘫痪了,自己照顾老伴也算尽心,但毕竟年纪大了,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两人虽然都有子女,但因为再婚也就不住在一起了,现在双方都觉得还是离婚由各自子女照顾,才能解决养老的问题。

  因为双方都坚持要离婚,最终法院同意了他们的离婚要求。

  法官分析:

  看到这对感情尚可的老年夫妻最终却不得不劳燕分飞,无法与子偕老,令人忍不住为他们一声叹息。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养老问题会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能否开拓居家养老的新模式,如普及社会化养老的机构,包括提供方便优质的送餐、护理、危机处理等服务,才能让老人没有养老的后顾之忧。(宋宁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