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捕杀警越狱犯66小时全记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搜捕杀警越狱犯66小时全记录
2009年10月22日 11: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下午14时27分,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二监狱4名重刑犯杀害监狱民警,强行脱逃。

  此案震惊全国,公安部发出通缉令,各路警察布下天罗地网。66小时后,接群众举报的警察一举擒获仓皇逃窜中的罪犯。今天,本报记者从内蒙古公安厅获悉了惊心动魄的搜捕全过程。

  震惊全国的呼和浩特“10·17”袭警越狱案,历经66小时后,最终以一逃犯当场被击毙、另外3名逃犯被活捉的结果告破。10月20日中午12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厅副厅长张有恩通报了抓捕“10·17”案件脱逃的4名越狱犯的经过。

  据悉,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县、托县及邻近的山西省朔州市共出动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逾万人,出动车辆2000余辆,呼市、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的公安机关共清查旅馆、洗浴中心、网吧、娱乐场所等6000余家,清查人员近5万人、车辆2万多辆。

  案发后,从中央到地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自治区监狱机关、公安机关、武警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司法厅、武警部队、公安厅及呼市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案情,共同研究制定追逃方案。公安、武警、监狱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全力组织追捕。

  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告诉记者,从17日下午4时开始,按照统一部署,公安民警武警部队在呼和浩特周边地区全面布控,封堵所有出城口,并对所有出城车辆、人员进行严密盘查,对辖区内逃犯可能途经的道路、村庄、集镇,大小旅馆、娱乐洗浴等场所、城乡接合部等进行全面清查,并根据发现掌握的线索,抽调大批警力对在逃的4名罪犯可能藏匿的地区进行了拉网式搜捕。

  10月18日,呼市市委政法委还发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人员,并通过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具体的查控工作。当晚,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通过内蒙古卫视发布协查通报。

  同日,公安部分别发出A级、B级通缉令缉拿4名逃犯。

  与此同时,一名出租车司机向警方提供了重要线索,称这4名逃犯10月17日曾坐过他的出租车,后来在呼市南郊的炼油厂家属区北面的一座桥边下了车。

  “通过群众举报,加之警方连日的设卡盘查、地毯式搜索,搜索圈越收越小,越收越紧,我们最终锁定了逃犯。”武警内蒙古总队作战勤务部作战参谋王存宝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呼和浩特、乌海、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形成了大网,再经过排除,逐步确定到呼和浩特市一个市的范围,最后确定到呼和浩特市的东南郊方向。接下来再通过排查和群众提供的线索,把包围圈缩小到和林格尔县的范围,后经地毯式搜索,包围圈进一步缩小到羊群沟乡、舍必崖乡更小的范围。

  10月19日清晨8时05分,和林县公安局刑警队接到舍必崖乡一名村民报警,称凌晨4时许,有人敲自家门找水喝,该村民没敢开门,待人走后出门查看发现有4个人的脚印,随后报警。

  接警后,和林县刑警大队马上赶到现场,并随足迹发现了丢弃在山坡上的吃过的火腿肠包装、衣物、香肠、香烟等可疑物品,随即报告呼市公安局抓逃领导小组。

  有关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在当地设立临时指挥部,并同时调集武警、市区四分局、托县公安局的警力进行增援,以发现可疑物品的卧牛山区为中心,在方圆5公里的地方布下包围圈,并调集市局刑警支队、武警和5条警犬配合,进行拉网式搜查。

  但是,由于当地地处丘陵地带,田野里有很多未收割的玉米地,山上沟壑纵横,给搜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不久,5条肩负“寻人任务”的警犬口鼻、蹄腕均受到不同程度地挫伤、划伤。无奈之下,警方只得安排警犬轮流休息,以保存搜寻实力。

  下午16时,为配合地面的搜查行动,临时指挥部研究决定调来一架轻型勘探飞机,对周围山区进行巡察,但仍是一无所获。

  由于天色逐渐黑下来,参战民警一天没有喝水、吃饭,极度疲乏,临时指挥部决定暂停搜捕行动,同时要求和林县有关领导进一步发动周边群众,遇到可疑情况、可疑人员及时报警,同时调集民警、武警在周边地区设卡布控,继续保持严密包围的态势。颜炳强认为,罪犯一定不出这5公里的范围。

  经过10月19日呼市公安局指挥部组织全局民警、武警官兵共1600多名警力全力搜捕,外围严密封控,搜捕队伍逐渐向内挤压,4名越狱逃犯被层层包围,活动空间越来越小,龟缩在和林县舍必崖乡台几村附近的玉米地里,惶惶不可终日。

  10月20日上午8时10分,呼和浩特市所属的和林县舍必崖乡台几村一位村民举报发现4个形迹可疑的人,公安机关接报后,迅速出动,分头追堵。

  上午9时25分,逃犯李洪斌被追捕民警抓获。逃犯高博在逃跑过程中持刀将追捕的和林县公安局民警郭延军刺伤,后被击毙。

  随后不久,逃进舍必崖乡政府大楼的乔海强从4楼跳下时,被民警抓获。另一名逃犯董佳继在被民警和武警包围后,抱头就擒。

  最后的包围圈

  县公安局副局长讲述惊心动魄抓捕过程

  据警方介绍,4名逃犯越狱后,先是从第二监狱门口劫持出租车到南二环附近,又打车到了呼市炼油厂的家属院附近,然后一直徒步走到和林格尔县境内。

  10月18日,4名逃犯在盛乐镇的姑子板村购买了棉袄、香烟、饮料、香肠等食物。半夜,又到了舍必崖乡台几村一处农民家中要水,后又逃入卧牛山树林里。

  10月19日,警方进行了包括空中搜索的大规模地毯式搜索,4名逃犯躲在玉米地里未敢妄动。

  10月20日,4名逃犯又到台几村一家小卖部购买食物,这时候才算是真正被警方跟上。和林格尔县公安局副局长侯天胜向记者讲述了具体的抓捕过程:

  10月20日早上8点10分,和林县公安局接到一个群众的举报电话,说是像公安部通缉的4名逃犯在舍必崖乡台几村的一个小卖部买东西。接到报警电话后,和林县公安局局长张玉岭就立即指示我们在局里的有关负责人带领民警赶往现场。

  8点20分,我们到达台几村。经过核实,那4个人确实就是公安部通缉的4名逃犯。情况确定后,我们迅速向上级领导和指挥部进行了通报。这时候有一个村民找到我们反映,说有3个人已经向南逃跑了,逃窜的方向是小梁村。

  小梁村是个山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分成了三个组,一个组在台几村范围内向小梁村搜索围堵;一个组以迂回、曲折的路线往小梁村方向赶;另一个组则为了防止逃犯逃出小梁村范围,从大梁村往小梁村方向搜索。

  其中一个组就是由我率领的。当我们搜索至台几村和小梁村中间的一个梁上时,往前一看,发现4名逃犯正向小梁村逃窜。

  不过,我们发现逃犯的同时,逃犯也发现了我们。这4个家伙开始是在往南走,看见我们就立刻掉头往北返。离台几村二里地有一个南窑子村,我们当时就判断,逃犯应该是往南窑子村返。

  没一会儿,4名逃犯就到了南窑子村,并抢劫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当时,逃犯拿刀子在农用三轮车车主的脖子上比划,划下了一道子,还好伤得不厉害。逃犯将车主拉下车后,驾车向西逃窜,快出村子时又劫持了一个正准备到地里干活的女村民,并夺下女村民的镰刀将其逼上三轮车。这时候就成了他们在前面驾着车跑,追捕民警在三轮车后面追赶。

  因为道路不熟悉,逃犯驾驶三轮车向西走了大约一公里左右又折过头来往东,走了大约两公里上了公路又开始向西。

  不过,就是这么“误打误撞”,竟然正好和我们局政委陈青华的车迎头打了对面。

  看到逃犯,陈政委就指示司机往三轮车上“别”。只见,两个车撞了一下。与此同时,我们鸣枪警告。但是,这个车被别得晃了一下以后,又摇摇晃晃地继续向西逃窜。

  当逃窜至和林格尔县至托克托县的和托公路10公里处时,我们明显感觉到三轮车上的人有些犹豫不定,不知道应该向北还是向西。就是这么一个犹豫,给了我们机会———三轮车向北一打轮,侧翻到了路基下。尾随的民警见状立刻冲下路基开始抓捕。

  当时,其中一名逃犯还用镰刀架在人质的脖子上,民警扑上去将镰刀夺下,把这个名叫李洪斌的逃犯制服,将人质救出。

  这个时候,有两名逃犯从驾驶室爬出来,一个向北逃跑,一个向西逃跑。

  而最后一个留在驾驶室里的逃犯高博正要往外钻的时候,民警郭延军上前准备进行抓捕,谁知,这个家伙拿起刀子就给郭延军一下。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当即命令手下民警赶紧开枪,将高博击毙。

  此时,武警部队也赶到了。我们兵分两路,分别向北、向西追捕另两名逃犯。向西逃窜的逃犯乔海强翻过当地卫生院的围墙后钻进舍必崖乡政府大楼,被追捕人员逼到三楼,打烂玻璃试图割颈自杀未遂,就从四楼跳下,正好跳到乡政府的后院。而后院是乡政府种植的菜地,土质松软,跳下去逃犯毫发无伤连骨折都没有,被我们当场抓获。

  另外一名逃犯董佳继被民警紧紧追赶,后来武警也围了上来,董佳继本来还想持械顽抗,民警喊话后,把凶器扔到地上,抱头投降。(本报记者史万森 整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