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号与逃犯相同 小伙被抓留置39小时难讨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身份证号与逃犯相同 小伙被抓留置39小时难讨说法
2009年10月22日 15:1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乾县小伙刘鑫隆因身份证号与逃犯相同,在新疆打工时被警方留置审查达39小时。回到乾县老家后,刘鑫隆发现,要讨个说法也很难。

  打工途中遭民警抓捕

  据刘鑫隆讲,今年6月份,他到新疆泽普县去打工,10月6日,他坐长途汽车去库尔勒市,准备乘火车回家。7日凌晨4时50分许,汽车在公路上遇到检查,几名便衣将司机提前收集起来的旅客身份证审查后,将他叫到车门前,两人一左一右分别抓住他的臂膀,拉到检查站给他上了背铐。他问对方:“啥事吗?”“2001年你在彬县干过啥事?”对方问。“没有干过。”刘鑫隆回答。见刘鑫隆不肯承认,对方给天山派出所打电话,天亮时分,刘鑫隆被该所赶来的两名警察带到天山派出所。

  在天山派出所里,刘鑫隆被关在留置室,前前后后审问了9次,问身份证是不是假的?在哪里办的?到10月8日上午11时,刘鑫隆才被去掉手铐,要回被没收的手机,与老家的哥哥联系,看身份证有啥问题。哥哥与阳峪派出所联系后告知,身份证好着呢,问题出在彬县公安局。

  身份证惹了大麻烦

  当日下午6时多,天山派出所办案民警将刘鑫隆叫到查案室,在做了笔录、按了手印后,要求其家人来领人。刘鑫隆说,我家在乾县,这里没有亲人。派出所就将其放了,刘鑫隆询问:为啥把我逮进来,又不说原因放出去?对方回答:找你当地派出所问去。

  为了避免在返回途中遭遇麻烦,刘鑫隆请教办案民警,民警给他留了一个手机号,让他遇到麻烦时报这个号码。果不其然,刘鑫隆当夜住店时又遇到麻烦,店主给民警打电话后才允许他住宿。第二天,刘鑫隆在库尔勒市火车站买票及进站登车时,两次遇到车站民警盘查,身份证到检查机器上就发出鸣叫,刘鑫隆赶紧给人家解释,又让给那位办案民警打电话,这才过了关。

  乾县警方解释身份证重号

  回到乾县后,刘鑫隆去找阳峪派出所,才知道自己的身份证号与彬县公安局通缉的一名逃犯重号,人家把自己当成了逃犯。而在派出所查询的结果是,他的二代身份证没有与人重号,他不知道,自己遭受了这么大的委屈,去向谁讨个说法。

  近日,记者来到乾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唐慧萍中队长在查阅了网上信息后答复,刘鑫隆是乾县峰阳镇刘家村人,彬县公安局网上通缉的逃犯叫薛建宁,系乾县峰阳镇薛家村人,1999年11月在彬县伙同他人飞车抢夺2万元,2003年2月签发的通缉令,但其身份证号是15位数,属第一代身份证,确实与刘鑫隆身份证重号,这种现象在第一代身份证中普遍存在。因为乾县户口统一录入是在2001年11月,当时薛建宁逃跑,就没有录入,也就没有发现重号问题。

  彬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马英接受采访时称,天山派出所与他们联系时,他们已说清楚,与刘鑫隆无关。(记者 于忠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