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派出所"吃空饷"被拘 记者调查多人冒领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曝派出所"吃空饷"被拘 记者调查多人冒领工资
2009年11月05日 03:0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冒名签字的工资表。《南方都市报》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有网民发帖称无锡市东北塘派出所领导虚报联防队员名册领工资。几天后,警方就准确锁定了发帖人,认定其“恶意诽谤”,拘留5天。又几天后,民警郁刚被认为是网帖事件幕后指使人,遭到停职,最终被无锡市公安局辞退。

  2008年9月的这份工资表显示,不属于外管办的几十个人都签名领了工资。记者抽查核实,多位签名者都表示并不知情,名字是他人冒签。

  无锡发生网帖案

  帖案发生在7月6日,江苏无锡市“二泉论坛”上出现一个帖子,指称无锡市公安局东北塘派出所所长滕某和指导员高某,虚报联防队员名册领工资,可能涉嫌经济腐败问题。

  帖子发布不久,便被网监人员删除。只有谷歌能搜到帖子存在过的痕迹,但搜索结果里没有保留网页快照。

  帖子虽被删除,但此事并未因此完结。帖子内容引起了当地警方的重视。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接上级指示,对该事进行调查。

  发网帖曝空饷被拘

  7月13日,警方找到了发帖人。

  发帖人叫赵阳,系无锡市万达停车场金腾运输公司工作人员。警方对赵阳进行审讯,赵阳无法提供证实“东北塘派出所领导存在经济问题”的证据,赵的行为被视为“恶意诽谤”。警方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在侦查审讯赵阳的过程中,警方发现:赵阳在发布网帖期间,曾与警界内部人士有过交流。这个人便是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八士派出所民警郁刚。

  默认发帖成“指使”

  据称,在警方对赵阳的审讯中,赵称,发帖是受民警郁刚指使。郁刚对此矢口否认。不过,在赵阳发帖之前,确实与郁刚有过交流。

  让赵阳发帖的是他的老板——无锡市万达停车场金腾运输公司经理吕古财。吕此前和东北塘派出所相关民警有隙,听说了坊间关于派出所冒领辅警工资的议论后,向郁刚求证。郁刚说自己在2008年3月调离东北塘派出所后,很少关注那里的事情,但“吃空饷”的现象是有的,“在这个辖区不是什么秘密”。

  郁刚说,在对方说要将举报内容发到本地论坛时,他并没有阻止。“可以说是我默认了吧,他在网上举报我也阻止不了。”郁说。

  赵阳被警方拘留之后,老板吕古财也被警方抓到关了3天。在被关押期间,他写了一份《悔过书》。吕称有人授意将此事“推到郁刚身上”,他照做后就被放回去了。

  由于卷入帖案,7月17日,郁刚被停职。无锡市公安局的理由,系认定郁刚为赵阳发帖的指使人,郁被“停止执行职务两个月”。

  8月26日,无锡市公安局做出决定,正式辞退民警郁刚。

  所长否认吃空饷

  10月8日,在无锡市公安局对郁刚辞退决定的说明显示:郁刚身为人民警察,肩负打击违法犯罪的任务,但指使他人编造诽谤内容的虚假信息,并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其行为违反公安纪律,上述事实有违法人的陈述和申辩、电子证据等证实。

  赵阳发布的信息是否属于诽谤内容的虚假信息?这一问题在东北塘辖区警界一些民警看来,这属于“公开的秘密”。“我们也不知道领导虚报领这些钱干什么,但这一现象是存在的。”一匿名的警察说。

  针对东北塘派出所涉嫌“吃空饷”一事,记者向该所所长滕某求证时,滕称不存在这样的事情,“是有人造谣,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的”。

  无锡调查此事相关部门的官方态度是,网帖反映的是虚假信息,属于子虚乌有的诽谤。

  冒领是“公开的秘密”

  在记者调查采访过程中,多位受访者虽都坚称亲历了派出所虚报辅警人数领取工资款的事,但多数却无法提供书面材料证据——一位为了日后“留一手”的内部知情人,则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东北塘派出所虚报辅警人数的工资表。

  在2008年外管办公室辅警的工资表中,仅有14名辅警的外管办,领取1200元左右工资的人员则近70人。记者向多位在“领款人签名”处签名的人员核实,得到回复都是他们没有在派出所领过钱,也不是辅警,他们的签名都不是本人签署。

  被辞警察坚持维权

  从警25年的郁刚无法接受被辞退的决定。

  “相关部门应该先调查举报的内容是否属实。”郁刚说,举报的内容不去调查,却先处理举报人。

  9月9日,郁刚向原作出辞退决定机关申请复核。10月8日,无锡市公安局维持了之前对郁进行辞退的决定。

  10月22日,郁刚将申诉书递到了江苏省公安厅。

  现在,郁刚还在等待申诉的结果,他觉得网帖披露的警界存在“吃空饷”的秘密也应被揭开。

  据《南方都市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