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52名“蜘蛛人”通过考试获上岗证(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首批52名“蜘蛛人”通过考试获上岗证(图)
2009年11月05日 10: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考人员正准备实际操作考试。10月17日,北京举行首批“蜘蛛人”上岗资格考试。钰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年起,北京从事外墙清洗、空调安装等高处悬吊作业的“蜘蛛人”均需持证上岗。市安监局昨日消息,10月中旬,91人率先参加了考试,最终52人通过考试,获得上岗证。明年,“蜘蛛人”的培训、考试还将接受个人报名。

  明年接受个人报名考证

  今年3月,北京市安监局将高处悬挂作业建筑物表面清洗纳入到特种作业培训项目。9月份,对125名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10月中旬,91人率先参加了考试,最终52人通过考试,获得上岗证。

  市安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树森表示,首次考试合格率不高,是因为考试评分标准起点高,只有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同时合格,总成绩才会合格。

  今年参加培训和考试的“蜘蛛人”是由11家保洁公司提供,张树森表示,明年开始,该培训、考试除了接受集体报名外,还接受个人报名。

  用无证“蜘蛛人”最高罚2万

  中国职业健康协会高空作业分会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根据保洁公司的统计,目前北京从事高空作业的“蜘蛛人”不到3000人。

  张树森说,明年,将对这些人员全部进行培训并考试。争取明年,所有“蜘蛛人”持证上岗。

  今后,“蜘蛛人”所在单位如果提供没有通过考试的人员或未参加考试人员,也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市安监局将给予2万元以下处罚,并勒令企业限期整改。“如果不改正,将要求其停产、停业整顿。”张树森说。

  培训10天费用约680元

  市安监局核准中国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阳光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单位为具备从事培训业务的培训机构。

  目前培训采取市场化运作,培训10天的费用约为680元。张树森表示,今后会根据北京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培训机构数量,“如果增加机构,产生竞争效应后,培训费用也会降低。”据悉,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没有对该培训费用做出具体规定。

  今后,北京市安监局还将考虑将电力、通讯行业的登高类作业纳入到特种行业进行培训、考试。

  - 对话

  “明年初制定具体考试计划”

  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张树森称,将增加考试次数

  新京报:该考试会不会制定一个具体时间?

  张树森:明年年初,市安监局将制定具体考试计划,并且会增加考试次数。

  新京报:今后个人如果想报名参加考试,通过什么方式了解此类情况?

  张树森:北京市安监局外网都挂有详细的培训机构联系方式和细则。

  新京报:考试通过后,该证件是蜘蛛人个人拥有吗?如果其换单位,该证件是否跟随?

  张树森:考试通过后,该证件属于“蜘蛛人”个人。

  新京报:目前有半数以上蜘蛛人处于散养状态,没有固定单位,私自接活,对于这部分人,安监部门将如何规范?

  张树森:这是目前安监局工作中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难题,这个行业有些人员不通过单位自己从事这个工作,目前只能通过广泛的宣传,把政府的声音传递给这些人员,让他们知道持证的必要性。(记者杜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