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人挖出“崇祯年”城砖当垃圾清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工人挖出“崇祯年”城砖当垃圾清运(图)
2009年11月26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两块印有“崇祯年”字样的城砖被工人放在角落。记者 孙纯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还有城砖被工人出售;“特殊文物”回收面临人力、物力等困境,北京市文物局正在研究解决

  日前,工人在(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施工时,挖出数百块残损的“崇祯年”城砖。工人表示,之前挖出的大量城砖被当做垃圾清运,还有的被人收购。昨日,受委托负责收集城砖的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表示,没有多余的人力和地方专门负责收砖、存砖。市文物局称正在研究举措解决。

  两块城砖卖了数百元

  昨日,宣武区太平街东侧,数百块古城砖堆放在便道上,其中大部分有残损,周围有人驻足观看,不时有工人上前搭讪,询问是否买砖。

  工人们介绍,他们是北京市花木公司施工工人,负责在该处修挡土墙。破土挖槽时,他们挖出三排整齐的古城砖。“开始,我们不知道这玩意儿值钱”,一名工人说,之前也曾挖出100多块城砖,但没人知道有什么价值,全部雇车当垃圾运走了。直到后来一个40岁左右的男子出价400多元,买走了两块带戳的城砖,大家才发现原来这砖值钱。现在还剩两块相对完整的砖正等待买家,“都卖出去后大家再分钱。”工人称。

  市文物局称不准私自买卖

  在剩余的两块城砖上,记者看到竖条的印戳显示“崇祯年”,“××窑”等字样。

  北京市文物局办公室人员称,城砖确实是文物,不允许私自买卖。几年前,曾有单位修补古城墙时向市民回收过城砖,也曾公布过“捐砖热线”,目前城墙已修缮完毕。市文物局曾委托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负责收集城砖,但城砖体积太大,回收和存放都有难度,后来干脆建议市民自行保存。

  明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一许姓人员证实,该处确曾受委托收砖,古城砖虽然年代久但数量多,属于“特殊文物”。但该处直属于崇文区园林局,负责园林绿化,没有多余人员收砖,也没有运砖车辆和存放场地。为此,他们去年已向市文物局申请资金,希望组建专门负责收砖的队伍,但至今未获得审批。

  昨日,市文物局组织人员前往工地查看后表示,这些城砖全部破损,已无价值。目前,已经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处理。同时,该局已就城砖收集难的问题进行研究,争取尽快想出解决办法。(记者孟祥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