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商玩“失踪” 百余农民工组“人墙”堵路讨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筑商玩“失踪” 百余农民工组“人墙”堵路讨薪
2009年11月26日 15:04 来源:宁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5日)下午,为了向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西北分公司讨要欠薪,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百余名农民工在银川市金凤区黄河路森林公园门前堵塞道路。经过银川警方耐心劝说,该路段交通受阻近15分钟恢复畅通。

  当天下午15时10分许,百余名农民工集体走上马路后一字排开形成一道“人墙”,阻拦过往车辆通行。一时间,原本畅通的黄河路被双向“拦腰截断”。记者在现场看到,行人、自行车和摩托车只能从马路两侧的空隙穿过,过往的汽车纷纷掉头绕行,10多辆公交车熄火停在路中间。马路中间的农民工情绪激动,纷纷叫嚷“还我血汗钱”。15时25分,闻讯而来的“110”民警赶到现场,经劝说后疏散了聚集人群,黄河路交通至此恢复正常。

  来自四川德阳的农民工肖某告诉记者,他们都为山西建工西北分公司打工,从去年至今先后参与了多个工程项目建设,但很多人只拿到了一些基本的生活费。11月10日银川降雪后,各工地全面停工,工人开始向公司讨要工资,但公司一直推脱称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没钱支付。经过多次追讨,直到上周末,一位负责人向大家承诺本周星期一解决。没想到的是,当他们连续3天来到公司时却发现,公司大门紧闭,不见人影,拨打负责人电话也无人接听。他们向劳动部门反映了此事,因为手续不全没有被受理,无奈之下,只好做出了这样的过激举动。

  “那些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来自重庆的农民工巫某说。他去年就被拖欠了5000多元,今年又有6000多元工钱没有拿到。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吃饭没有着落,买不起煤取暖,想回老家连路费都没有。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山西建工集团西北分公司一位张姓总经理,他表示已经知道了工人们堵路讨薪的事情,正在外面四处筹款。据他讲,公司两年来拖欠500多名农民工数百万元工钱,他们也想及时给工人发工资,但由于开发商拖欠了数千万元的工程款,致使公司资金链紧张,实在没有能力支付工资。目前,公司上下都在积极想办法,争取早日让大家拿到工钱回家。

  短评

  堵路讨薪不可取

  农民工遭遇欠薪,无疑值得同情;建筑商拖欠工钱,应该受到谴责。需要提醒的是,农民工在争取自身合法权益时,应理智地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向相关部门反映,按照法律规定妥善处理。采取聚众闹事、堵路等过激行为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也影响了公众的正常生活,属于违法行为,绝对不可取。当然,面对农民工这种“迫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瞿学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