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第一餐"易成"散伙饭" 专家:忌狮子大开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相亲第一餐"易成"散伙饭" 专家:忌狮子大开口
2009年12月03日 16:5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亲第一餐居然点了6个菜,当我质疑是否吃得了时,她却说家里养了一条狗,吃不了可以打包拿回家喂狗……”昨日下午,陈先生向大连妇联婚姻介绍所钟艳老师诉说着自己的相亲经历。看着他一脸愠色,钟艳老师知道,这次相亲一定失败。“经验告诉我,第一次见面最好不要吃饭,在没有深入了解的前提下,相亲第一餐能吃跑30%的男女。”钟艳老师所言非虚,她将相亲第一餐吃成散伙饭的情形总结为几类情况。

  “即便是貌美如花,也不能狮子大开口。”钟艳老师讲述了一位漂亮女白领的相亲经历。32岁的晓晨与一位私企老板第一次见面,彼此聊得很投机。时间不觉到了饭点,男方客气地征求意见:“吃点饭吧,你看到哪里合适?”也不知道是为了试探男方的实力,还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品位,晓晨张口便说:“去富丽华吧。”此话立即引起了私企老板的反感,他随即回答:“我不认识富丽华在哪儿?”晓晨根本没有听出来对方的弦外之音,执拗劲儿上来了:“你是大连人吗?怎么连富丽华都不知道?”两人不欢而散后,私企老板拨通了介绍人的电话:“我虽然不差钱,但是绝对不想成为别人的提款机。能第一次见面就痛宰我的女人,绝对不是一个持家过日子的贤内助。”

  令人爱恨交加的AA制

  钟艳老师说,虽然现代人讲究“AA制”,但是这招用在相亲上却经常闹出不快。“如果双方都是海归, A A制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障碍。如果一方是海归,另一方往往会接受不了。”经介绍,苏南和在日本留学归来的琳琳第一次见面。吃完饭结账时,琳琳抢着把自己的一半给了苏南。这让豪爽的苏南感觉特没有面子:“她脑子是不是有问题,我不至于连一顿饭都请不起吧!”其实,琳琳只是不想在没有确定关系前亏欠对方。

  大龄剩女红梅在屡次相亲中逐渐接受了 A A制,不过让她恶心的是男方已经计较到了一元一角。有一次,红梅和一位会计师见面,到了晚饭时间,两人进了一家茶餐厅,结账时共花了93元。会计师提议 A A制,红梅表示同意。谁想到会计师心中的 A A制是将自己点的30元饭菜结了,红梅点菜花的63元则由她自己埋单。“和如此精于算计的小气男人在一起,太累!”

  会计师的回答也颇有道理:“八字还没有一撇的事情,我凭什么埋单。”他的理论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男士的心声。电工孙师傅告诉记者,刚离婚那半年,每次相亲都是他埋单,但是时间一长就受不了了:“和女人出去,男人不埋单哪像个爷们儿。可是一个月相亲8次,每次都是我掏腰包,一个月下来就要花千八百元,而我的月薪才1600元,半个家当吃进去了,还不见得有效果,不计较不行呀,更何况有一些女人就是以相亲的名义在这个圈子里混吃混喝的。”

  只顾个人感受气跑对方

  让钟艳老师感慨的是,在埋单的时候,现代男女似乎有了性别错位:“女方大多很爽快,而斤斤计较的男士则不在少数。更有甚者,为了分文不花,有男士每次相亲都佯称钱包没有带,最终由女方结账。”钟艳老师认为,无论是男方埋单还是女方埋单,重要的是不要总让一个人掏腰包。“双方轮着来,总让一方付出,谁的心理能平衡?”

  另外,请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考虑对方的感受,不要只顾着自己。说起相亲餐,田女士的鼻子都要气歪了:“我点了一盘老醋蜇头,他认为这种菜没有技术含量,在家里就能做。到饭店,就要吃自己做不好的。于是,我点了一个炒肉丁,他又反对,说这种过油的菜特别不健康,对身体没有好处。最后,点的四个菜全是他爱吃的,这也太自私了吧。”

  建议

  简单商务套餐最适合相亲在记者调查的12位大龄女青年中,大家一致认为:如果男方将相亲第一餐选在羊汤馆或者10元钱以内的快餐店,这样的饭还不如不请。另外,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洋快餐店由于场合太乱、无法静心交谈,也不适合做相亲餐备选地点。

  钟艳老师支招:第一次见面最好不吃饭。一方面,感情的进展属于未知数;另一方面,对对方健康状况不了解,免得心生疑窦。第一面选在咖啡店,喝点茶水、聊一聊,找找感觉即可(如果觉得不错,可以进一步在网络上深度交流)。如果就是到了饭点,可以找环境安静一些的地方简单吃点,三四十元的商务套餐或者自助餐是不错的选择。 (新商报 蔡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