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北京地铁禁售报刊可能缘于利益之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称北京地铁禁售报刊可能缘于利益之争
2010年01月11日 06: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根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要求,地铁站内开始禁止售报,但允许《北京娱乐信报》免费发放。此举试行几天以来,给读报乘客带来诸多不便,更有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可能缘于利益之争,涉嫌行业垄断。

  站内几乎无人售报

  地铁2号线和1号线大部分站台原设报摊,现已于近日撤走。地铁5号线、10号线、13号线和4号线站台内报摊较少,目前几乎绝迹。

  前天上午8点,记者在地铁10号线了解到,除了一名商贩在劲松站出售报纸外,其他站均无人售报。商贩张先生称,目前地铁站内的禁止售报尚在协商中,并未下达严格命令。“但我估计也卖不了几天了。”记者在1号线建国门站了解到,几天前禁止卖报后,地铁的工作人员就开始驱赶流动售报人员,目前基本上已经无人再来卖报。

  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内的一名中年男子称,他之前就在站台摆摊卖报刊,1月7日被通知不能再来卖报,最近几天他多次询问地铁方何时才能重新售报,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长期禁止在地铁站内卖报的指令,“但领导说最近不让卖了,政策尚未正式发布”。

  乘客站外买报不便

  家住国贸附近的易先生称,他每天从地铁1号线国贸站购买报纸上车,坐到玉泉路下车。“乘坐地铁的半个多小时,刚好将一份报纸看完。”近日,易先生却无法再在地铁站内买到报纸。他询问地铁工作人员得知,为确保客运通畅和安全,地铁站内已经禁止售报。

  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的工作人员称,截至前天上午9点,已有十余名乘客询问为什么地铁站内不再出售报纸。正在等车的张先生称,他进了地铁站后发现站内没有报纸卖,又出站台买了一份《京华时报》,多花了两块钱,“好好的为什么不让卖了?”记者走访1号线和2号线的多个地铁站发现,乘客都只能从地铁口附近的报刊亭买好报纸再入地铁。多名看报的乘客表示,每天必须绕路买报纸。“上班时间本来就很紧,还得抽时间买报纸,的确没有以前方便。”

  家住珠江绿洲小区的吴先生称,他每天坐八通线换1号线再换10号线上班,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地铁口附近的报刊亭需走一个过街天桥,绕行得多花10多分钟。

  地铁口报亭生意好

  建国门地铁口附近一报刊亭的老板称,近日出售报纸的数量明显增加,很多乘客都是买了报纸再下地铁,“现在出售报纸的速度比以前快了一两个小时。”

  地铁崇文门站附近的报亭老板称,最近几天各类报纸都比之前卖得好,基本上没有滞货。地铁东直门站附近的报亭老板称,相对于前几天,报纸的销量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出售的速度明显比之前快很多,他准备再订报纸时每家多订10份。

  关于地铁站内信报发放和停售其他报刊意见的函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

  2009年12月1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召开会商会,对轨道交通内报刊发售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后下发了《轨道交通站内报刊发售问题会商会会议纪要》,《纪要》中明确指出,除信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停止一切在轨道交通站内报刊销售行为,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取缔在轨道交通内的报刊发售行为。但是,近期公交总队和各级领导在对轨道交通的安全检查中发现,在多处车站站台两侧仍有发售报刊的问题。现就轨道交通站内信报发放和停止销售其他报刊的意见函告如下:

  一、《北京娱乐信报》在轨道交通站内免费发放问题。

  根据《轨道交通站内报刊发售问题会商会会议纪要》,《北京娱乐信报》作为北京市批准的唯一的地铁报是服务宣传的重要阵地,可以在保证不影响地铁安全秩序的情况下免费发放。但信报的发放地点及位置需选在空间大,便于客流疏散的地铁站指定位置,不得进入站台。

  二、除信报外,其他报刊的发售问题。

  根据新修改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和《轨道交通站内报刊发售问题会商会会议纪要》关于“除信报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停止一切在轨道交通站内报刊销售行为;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取缔在轨道交通内的报刊发售行为”精神,请地铁运营公司对轨道交通内的设摊售报问题进行研究,尽快停止轨道交通内除信报外的其他报刊的销售。

  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公交总队已下发通知,要求各派出所严格按照会议纪要和政府令的要求,一是监督信报在指定的地点发放,严格禁止信报进入站厅发放;二是对在轨道交通内的报摊销售行为进行清理,望贵公司对此项工作给予支持。

  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

  2010年元月四日

  -各方说法

  >>地铁

  正常售报未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昨天从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确实接到了公交总队的通知,要求暂停在地铁站内销售书刊报纸。地铁公司根据要求,暂停在地铁站内卖报。

  此前,地铁公司专门设立相应的文化公司,在站内发行书刊报纸,但随着《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的修订实施,北京地铁站内已经取消了专门的书刊零售点,采取了流动销售点的形式,由专人在地铁站内销售少量的报刊。地铁公司表示,流动销售的报刊销售点都是选择站台面积相对较大的地铁站点,而且由于报刊数量很少,所占的位置也很小,并没有出现在站台内因报刊销售而对地铁运营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地铁站内流动的报刊销售点不进入地铁车厢,但在地铁车厢内却一直有游商小贩兜售盗版物品或非法出版物,比如印满广告的盗版北京地图、印有“办证”等字样的小广告,还有一份以当红明星“被刺”、“跳楼”等虚假消息吸引人眼球的所谓“报纸”,数年来一直有不法人员在地铁车厢内兜售,很多外地游客不明真相,往往会掏几元钱买这种仅一个折页的“报纸”。

  >>专家

  禁止站内售报属行业垄断

  《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规定,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站厅、站台、车厢、疏散通道内禁止堆放物品、卖艺、擅自摆摊设点等行为。参与立法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制定的初衷是为了安全考虑,担心摆摊设点影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不是为了限制报纸的发行和乘客正常的阅读需求。即便是为安全考虑,也不应该只允许信报免费发放,而不允许卖其他的报纸,这显然是有违市场规律的行业垄断。

  社会学家、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表示,地铁站内禁止售报的规定很不合理,这是利用公共资源进行行业垄断。“有地铁的那天就有卖报的,只要规范经营也是合法合理的,如果做出这样的规定,那一定是利益之争,是搞特权。”

  -行业影响

  售报临时工面临失业

  负责地铁内报纸销售的金蚂蚁文化发展中心(原地铁客运公司三产)副总经理刘先生称,近几年,乘客已经比较习惯在地铁里读报,每年的读报人数都呈上扬趋势。日均报纸销量达近10万份,报刊已经成为地铁乘客的“精神食粮”。在日本、广州、上海、香港的地铁站内都允许售报。这些城市都将地铁读报作为一种文化潮流,让乘客充分利用时间,“北京取缔地铁站内售报让人不解”。

  刘先生表示,目前,地铁站内全面停止流动售报,就连地铁4号线的固定销售摊点也被要求停止销售,公司招聘的200多名售报临时工面临失业的危险。

  禁售令影响报纸销量

  《京华时报》发行中心主任金锋称,近几年来,《京华时报》在地铁和公交站的销量始终很高,从创刊开始,本报就一直和地铁合作,不仅出售本报,还代理出售其他刊物。

  金锋称,北京的外来人口较多,居所常变换,部分读者上班时间早,所以订报有些不便,大家习惯在地铁站内买报纸。地铁站内禁止卖报后,有很多读者打电话询问原因,读者们表示每天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只有地铁,已经习惯在地铁里买《京华时报》。有些乘坐地铁时间较长的读者表示,现在上了地铁都不知道要干什么。虽然地铁站附近也有报亭,但经常是进了地铁站以后才想起地铁站内已禁止售报。

  金锋表示,由于突然出台地铁站内禁售报纸的政策,不仅影响了本报的销量,还导致本报代理的其他刊物无法在地铁站内出售,合同已经废除。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奕 苏伟 郭爱娣 郭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