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虾二两水 四川省人大代表市场挨“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斤虾二两水 四川省人大代表市场挨“宰”
2010年01月11日 11:1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青石桥水产市场,部分不良虾贩玩缺斤少两、暗中调包、拖泥带水等坑蒙伎俩谋利。连日来,本报对此进行的连续报道,引想市民强烈反响。昨日,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江副教授前往该水产市场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让她大吃一惊:花30元购买了1.08斤活虾,“水分”占了二两。对此,史江表示,将继续对青石桥部分虾贩宰客问题进行调研,并考虑将此形成建议案提交今年“两会”。

  遭遇:商家过秤不让买主看,想过公平秤却已“下班”

  买1.08斤虾其实才9两

  10日下午,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史江驱车来到青石桥水产市场,打算对连日来市民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亲身体验并调研。下午近5时,在青石桥农贸市场A区,她随机挑选了一家卖活虾的商铺。“活虾28元一斤,保证每一个都是活的。”女老板热情地说。

  接着,女老板拿出一个大大的黑色塑料袋装活虾。史江一摸塑料口袋,厚厚的材质显得比普通塑料袋厚重,“能不能换一种?”“要装氧气,必须用这种口袋。”女老板说。装好活虾后,女老板将口袋一提,走到一米开外一堆泡沫盒子边一放:“1斤零8钱,30元。”站在一旁的史江和记者根本看不到秤显示的重量。史江跟记者前往二楼打算称公平秤,可超过下午5时,公平秤已经“下班”。

  随后,在市场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史江打开塑料袋,里面的虾倒是鲜活,不过有不少水分。工作人员将水分倒掉放秤上一秤:只有9两。“你们在哪一家买的?”工作人员说,水分不准超过一定标准,并把史江带到该商铺前,由商家添了二两虾。

  建议:公平秤值班不少于营业时间,可用摄像头监控市场

  一旦产生纠纷 有记录为证

  “作为大型的水产市场,批发商早上五六点前来购买,老百姓却经常下午六七点来购买。在这些集中购买时段却见不到公平秤的身影,可以说公平秤没有发挥它的作用。”史江表示,若要发挥作用,公平秤的值班时间不应少于市场营业时间。

  史江表示,市场出现部分缺斤少两情况,其原因可能跟执行上的某些细节有关。“比如刚才发生的小风波尽管已经解决,但这次纠纷过后,商铺会不会得到惩处?还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她建议,市场应该有相应的长效机制,“一旦发生纠纷,就应该记录在案。如果一段时间内,某个摊点的纠纷明显高出其他摊点,就应该整改甚至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最后,史江根据她的体验提出了建议:“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措施,如交警部门利用电子眼记录车辆违章,市场也可以用摄像头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有纠纷,便将商铺‘不良记录’记录在案。”她表示,将对此进行进一步调研,最终考虑是否形成建议案提交“两会”。

  调查篇

  《倡议书》

  春节临近,海鲜产品又到了销售旺季。近期,市场内有个别经营户为私利,采取各种手段欺骗消费者,这些行为严重违背了公平交易原则。作为市场管理方,我们竭力为营造一个互相信任的和谐市场环境而努力,在此,我们联合天府早报社向广大经营户、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海鲜产品经营户必须做到树立公平交易、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思想和行为,所售商品做到秤足量够。

  二、在一二楼设立专人接待投诉点,凡是接到投诉,接待人员必须按程序登记处理各种纠纷。

  三、当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希望消费者不要存“怕麻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心态,要保留证据,及时向市场方反映,如发现接待人员的处理有失偏颇,消费者可拨打市场办公室的热线电话。

  四、管理人员接到投诉后,一经查实,市场管理方有权扣除其入场经营保证金,并移交工商管理部门处理。

  五、对调查清楚,确有缺斤少两行为的经营店主、摊主的姓名及铺号,摊位号给予市场黑名单公布于众,一年内连续3次上黑名单者,将被驱逐出市场。

  六、对于上述行为,我们欢迎媒体,消费者随时监督。

  整改篇

  在本报连续3天强势报道青石桥市场不良虾贩坑蒙消费者的报道后,昨日,青石桥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本报推出了倡导诚信经营的《倡议书》,市场不少商家签字表示认同。此外,青石桥市场管理办公室还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购物旺季,进一步完善了防止坑蒙消费者行为的相关管理规范。

  本报报道催生《倡议书》

  3次上黑名单赶出市场

  公布举报电话

  “做成都最好的海鲜市场,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但市场的管理再严,也离不开消费者的监督。在《倡议书》中,我们特别对消费者进行了提醒,要求他们保留证据,有问题就直接到市场管理办公室来处理。”昨日上午,青石桥市场管理办公室经理杨文富表示,希望联合早报向市场商贩和消费者们发出倡议,倡导诚信经营、文明消费。《倡议书》很快出炉,对海鲜经营户、消费者以及市场管理工作人员都做出了要求。杨文富还特意公布了办公室的投诉热线电话86664007,他说,“整治不良商家,我们随时欢迎媒体和消费者当监督员。此举也是对一些存侥幸心理的商贩们一个警示:到处都有人盯着,看哪个还有胆再犯。”“春节就要来了,希望大家诚信经营,不要自己砸自己的牌子。”青石桥市场内,市场工作人员将一份份《倡议书》发到了商家的手中。

  不良商贩将上榜

  在市场入口右侧的第一家水产铺,老板陈川平仔细阅读《倡议书》后,表示支持,并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陈川平在青石桥市场卖海鲜已有六七年时间,靠着“诚信”二字,他拥有了固定的一批老买主。“如果人人都能按照上面的内容来做,市场无需整顿就可以秩序井然了。”“公平交易、秤足量够;连续3次上黑名单的将被驱逐出市场。”据杨文富透露,下一步青石桥市场管理办将加大对“黑名单”制度的完善,“现在将不良商贩的姓名、摊位号上黑名单只是张贴在市场显眼处,只要犯了两次,将考虑把黑名单贴在该商贩的铺面上。”天府早报 关义霞 杨琴 王晶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