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凿墙装修不堪其扰 上门问罪推伤邻居赔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隔壁凿墙装修不堪其扰 上门问罪推伤邻居赔万元
2010年01月11日 11: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搞得我星期天也不能休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周末的,你想宅在家里睡睡觉,看看电视,隔壁邻居家却地动山摇,一会儿哐当哐当砸墙,一会儿嘎吱嘎吱锯木头……这种抓狂的感觉恐怕很多人都经历过。但抓狂归抓狂,也不好过分指责人家,毕竟装修房子无可厚非,而且南京并不禁止周末装修。像白下区赵先生这种做法就有点过激了——去年某个星期天下午,邻居家装修,赵先生带人上门兴师问罪,还动了手,把人家邻居推成骨折,结果被告上法院,赔了1万多。

  邻居装修搅了好觉

  赵先生家住南京白下区某小区。2009年4月,楼上住户装修房子,不可避免干扰到赵先生一家的生活。

  “从大清早就开始装修了,就跟闹钟似的,你就是把脑袋塞到枕头里,都甭想再睡着。最气人的是,周末也不停工,我们想在家休息都不能。”赵先生家住三楼,四楼邻居装修,他家受的影响首当其冲。

  赵先生年富力强,听听噪音倒还罢了,但家里还有一位老人跟一位病人,她们哪受得了这刺耳的噪音从早响到晚?因为这个原因,赵先生对楼上邻居意见更大了。

  星期天下午三点,楼上又开始施工,听声音是用电钻钻墙,赵先生实在忍不住,就冲了上去。邻居不在家,一位装修工正忙碌着,赵先生厉声警告装修工,要求停止施工。装修工随即关了电钻,赵先生下楼后,装修工改用铁锤捶墙。铁锤捶墙的声音虽然比电钻声小很多,但赵先生还是不满意,他再一次冲上楼,强硬地要求停止施工。装修工无奈,打电话通知户主。

  不一会儿,四楼户主庄先生回来了。听完装修工的“汇报”,庄先生也怒了——现在是下午,又不是休息时间,凭什么不能装修,他命令装修工不要理睬赵先生,继续作业。

  噪音第三次响起。赵先生彻底怒了,他不知从哪找来几个小年轻,几人气势汹汹到四楼兴师问罪。双方不可避免发生了冲突。

  据庄先生讲,赵先生等人进门后,一句话不说,上来就打他,他被按倒在地上,摔成骨折。赵先生却说,他只是推倒了庄先生,并没有殴打。

  为一时冲动赔了钱

  事发后,庄先生报了警。警方组织双方调解,但没有成功。2009年10月,庄先生将赵先生告上白下法院,索赔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合计4万余元。

  庭审中,赵先生承认自己当时有点不冷静,也愿意对庄先生适当赔偿,但他坚持认为,庄先生也有错,而且是有错在先。“事发时间是星期天下午三点,这个时间点应该施工吗?我几次三番上门交涉,说我家有病人,对方根本不理,这才发生纠纷。对方能说自己没责任吗?”

  庄先生认为自己家在星期天装修并没有不妥,因为南京市没有规定双休日不能装修。在他看来,赵先生交涉的方式方法包括态度都有问题,“可以说,这次事故完全是由于赵先生不冷静导致的。”因此,他认为,赵先生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经过审理,法院查明,事发当天,赵先生确实过于冲动,推倒了庄先生并致其受伤,而庄先生从头到尾都没有动手。至于装修时间是否合理,法院也咨询了环保部门,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南京规定早7点至中午12点,下午14点至19点可装修,对双休日并没特别规定。因此庄先生在事发时段进行装修,并无不当。法院认为,赵先生一时冲动致人受伤,应该承担赔偿责任。经法院审核,庄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中,有一部分并不合理。最终,法院判决赵先生赔偿庄先生各项损失合计1万余元。

  多一些理解与宽容

  装修噪音确实烦人,遇到这种事,该怎么处理?记者咨询了部分业主。家住鼓楼区大方巷的戚小姐说,她会先找邻居沟通,如果对方不听,就向物业反映。家住龙江的李先生认为,谁家都会装修,只要人家在规定时间内施工,能忍就忍吧,实在不行就躲出去。另一位业主赵先生认同李先生的观点,他担心“老是上门交涉,老去找物业,会显得自己太计较”。这些业主一致认为,不管怎样,都不能像本文中的赵先生那样二话不说就动手。

  其实,装修噪音扰民问题要靠邻里间的相互协调来解决。正在装修的要理解邻居,自觉在非休息时间施工,并事先跟邻居打好招呼,取得大家谅解。不装修的在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也要多些宽容,给人方便,今后别人也会给自己方便。如果大家都多些宽容与理解,相信纠纷就会少很多。

  链接

  北京禁止假日装修

  资料显示,北京市立法规定: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时至14时、18时至次日8时,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产生噪音的装修等扰民作业。在其他时段内作业的,应当采取噪音控制措施,减轻对周围居民的干扰。

  记者拨打环保举报热线12369得知,南京市目前并没有立法规定双休日不能施工。一些小区的物业公司虽然规定业主双休日不得装修,但由于法律上没有禁令,实践中很难推行。事实上,装修噪声的矛盾在双休日更为突出,能不能学习北京做法,在已经交付的小区,限制双休日装修?(通讯员 白法 记者 陈珊珊 张叶 绘)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