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遇强悍失主 逃跑退钱求饶三招统统失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偷遇强悍失主 逃跑退钱求饶三招统统失效
2010年01月11日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关渐近,偷盗案频发。面对手段老练的惯偷,市民大多束手无策,然而在浦江,却上演了一场失主抓小偷的好戏。

  江兵与王国存均是四川开江县人,1月7日,两人因在公交车上行窃被浦江县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

  江兵今年36岁,曾在1990年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王国存,今年33岁。据两人交代,上月1日,两人和阎某从苏州到浦江找工作,几天过去了,工作没着落,身上带的钱却快花光了。于是,3人商量到公交车上偷乘客的钱。虽然江兵和王国存落网后均矢口否认以前参与过盗窃作案,但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从这3个犯罪嫌疑人作案前的住处(宾馆),选择作案目标,作案过程中相互掩护,以及被发现后假装陌生人向失主求情等一系列举动看,他们绝不是初次在公交车上行窃,可能是“行家里手”。只是这次他们很“不幸”,遇到了一个强悍的失主,逃跑、退钱、求饶等招术统统失效,最终落入法网。

  且看,失主甄先生是如何与3个小偷过招的———

  上月4日早上午7时20分,江兵、王国存、阎某3人上了浦江至郑家坞的公交车。之前3人做了明确分工,由江、阎负责在车上寻找下手目标,王国存负责在边上望风,在江、阎作案时挡住其他乘客的视线。不过,他们在这辆公交车一直没有找到目标,3人又换乘了另一辆开往郑家坞的公交车。

  这辆车上的甄先生和他5岁的女儿是黄宅镇人,父女俩准备到郑家坞乘坐浦江到杭州的快客。江兵一上车就盯上了甄先生,于是,他坐到了甄先生左边的座位上。

  据江兵交代,他发现甄先生左边的屁股袋里钱包比较鼓,就决定对他下手。之后,他将随身携带的黑色背包挡在自己的腹部,然后用刀片割破甄先生的口袋,再伸手掏出钱包内的一沓钱,并藏放进自己的裤袋内。

  与此同时,王国存也没闲着,坐在江兵对面的他负责“掩护”,为防止周围的乘客发现江兵的举动,他往左边侧身,假装看电视,挡住了乘客的视线。

  得手后,江兵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到了,好下车了!”他向同伙传递逃离现场的信息。随即,王国存等同伙在郑家坞加油站下了车。江兵向公交车驾驶员示意停车,但因为驾驶员没有停车,他只得到郑家坞汽车站才下了车。

  过了几分钟,到售票窗口买车票的甄先生发现自己的钱被偷,急忙赶回公交车。知情人告诉他,有一个外地人形迹可疑,这人现在已转乘另一辆公交车。很快,甄先生就找到了江兵。

  江兵见形迹败露,赶紧掏出刚到手还没焐热的2900元现金。随后,他又向失主甄先生求饶:“兄弟,我把偷来的钱还给你,不要打我啊。”王国存、阎某见江兵无法脱身,假装是过路群众,上前劝解:“让他把钱还给你好了,不要打了,放他走吧。”这时,周围有群众喊:“他们是一伙的!”甄先生坚决要将他们送派出所处理,王国存又装出一副可怜相,向众人求饶:“大哥,钱还给你了,就不要送我们去派出所了。”可是,他们的诡计被大家识破。江兵、王国存被赶来处警的民警带走。阎某趁乱逃走。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说,年关将近,一些犯罪嫌疑人心存捞一把过年的心思,因此盗窃、抢劫等侵财性犯罪发案率会上升。当市民遭遇这类犯罪时,都应该像甄先生一样,勇于与不法行为做斗争,决不能心慈手软,让小偷再去祸害别人。同时,检察官也提醒大家,在抓贼时,千万要注意自身安全,讲究策略,与小偷斗智斗勇,提防一些犯罪分子行窃不成反行凶伤人。(金华日报 作者 许健楠 琚红英 徐朝阳 )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