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一"苦行僧" 抢救千余文物自愿捐献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镇江一"苦行僧" 抢救千余文物自愿捐献国家
2010年01月11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崇安向观者介绍自已的藏品。作 者:王致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镇江一月十一日电 (王致同 王春龙)新年以来,许多镇江市民和省内外收藏爱好者络绎不绝地前来参观成立不久的镇江梦溪博物馆。令人惊叹的是,该馆由镇江普通百姓李崇安用自已潜心“淘宝”二十年的千余件文物建成,其中不少文物可与国家博物馆媲美。而更令人称赞的是,李崇安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将自愿无偿地将这些瑰宝捐献给国家,展现了一位普通老百姓自发保护国家古代文化遗产的无私奉献精神。

  藏品涵盖古代各个朝代

  昨天上午,记者慕名来到我国古代伟大科学家沈括故居镇江梦溪园巷,观看了李崇安私人创办的“梦溪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他自一九九零年至今二十年来,抢救和保护的散落在民间的千余件文物,只见这些文物琳琅满目,光彩耀人。其涵盖我国古代各个朝代,有商周、春秋和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有六朝和唐、宋、元、明、清各类精品瓷器。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委员会委员、学术研究委员、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余绍尹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仔细观看后非常惊讶,这里陈展的文物精品很多,这么多瑰宝为一人收藏难能可贵,其高水准的私人博物馆在江苏乃至全国也并不多见。”

  据了解,在这些收藏品中,目前已经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认可的国家级文物达数十件之多,其中《元青花凤首扁壶》 、《唐三彩四羊方尊》 等四件瓷品,目前巳被列为迎世博中国民间收藏系列大展,正在上海浦东南汇博物馆展出。

  “淘宝” 20年吃尽苦中苦

  今年六十岁的李崇安,八十年代后期,在镇江花鸟市场开始接触古玩并渐渐爱上文物收藏,后来便一发不可收。长期以来,他除了经常在南京、扬州和本市古玩市场“淘宝”外,还先后多次到浙江、安徽、西安、河南等地“淘宝”,前后共化费了四、五百万元,其中初始阶段,还因购进仿赝品及低普品被扔下水数十万元之多。用李崇安自己的话说,“这是我用钱给自己缴的学费” 。为此,他前后花费数万元购买专业资料和书籍,不断进行钻研学习,同时,拜请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国内数位著名考古专家和行家为师,不断提高自己的鉴宝能力。

  镇江是国家文化历史名城,是中华民族最早进入文明开化的城市之一,地下尘封着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随着近年城乡大开发大建设,很多珍贵文物被挖掘出来,但不少流失散落在民间,有的甚至被文物贩子走私倒卖。为了抢救和保护国家文物,李崇安不管隆冬酷暑,还是下雨刮风,忙于奔走古玩市场、古玩地摊和一些基本建设工地。镇江辖区内的丹阳市埤城、高桥,丹徒区辛丰、黄墟、高资,镇江新区大港、丁卯、姚桥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一方面与民工广交朋友,在工地开发现场寻找历史文化遗迹,另一方面请当地熟人带路,上门帮助农民甄别和收购文物,先后走访当地农民达千户之多。

  “我自愿将瑰宝无偿献国家”

  在李崇安梦溪博物馆堂屋门壁上,挂着一条醒目的篆字横幅,上面写有“求古玩真谛,寻收藏本道”十个大字,这是李崇安自已寻求收藏文物的准则。他告诉记者,他收藏文物的“本道”,就是为国家抢救、收藏流失在民间的文物,加以保护,弘扬我国的历史文化。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磨”了二十年的李崇安,如今已是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理事、鉴定委员。几年前,李崇安经过政府批准,创办了镇江中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次又创建了隶属该公司的梦溪博物馆,不仅展示他二十年来“淘宝”的成果,宣传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而且为保护文物做实事。他告诉记者,这个博物馆是在他原住宅改造而成的,这是一个不做买卖,不收分文费用的非营业性民间活动场所,除了免费向市民和外地古玩者展览,免费为群众进行古玩鉴别外,还免费为民间收藏者之间交流文物鉴赏。

  据了解,李祟安二十年收藏的千余件文物,其中百分之八十出自镇江境内。他表示,他要对历史负责,对国家文化遗产负责,要让这些瑰宝有个好的归宿。他说:“自已创办的这个博物馆里面的所有藏品都是国家的,现在暂为我保管,一旦国家需要,我随时无偿地交还给国家,让中华国宝传承给子孙后代,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