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推“网婚” 先上网登记再领证只需3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拟推“网婚” 先上网登记再领证只需3分钟
2010年01月15日 16: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结婚是人的终身大事,但碰上个类似“09年9月9日”这样的好日子去登记,很可能排数小时甚至一天才能领证。不过,昨天记者从全市民政暨残疾人工作会上得知一个好消息:我市将在今年初步建成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并挂出外网,拟推“自助式结婚登记”,结婚排长队的情况有望成为过去。

  也就是说,新人预约登记结婚不用亲自去民政局,可以提前上网下载结婚申请表格并完成电子档填写,提交后由网站后台处理。随后,两人直接到结婚登记处领证即可。整个领证过程,大概只需花3分钟左右。

  先上网登记再领证

  关于结婚打拥堂,可能很多新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一些所谓的“黄道吉日”里,如日子尾数带“6”、“9”、“8”,结婚登记一般都要排队。

  可是,大家满怀欣喜去登记结婚,却可能被排队苦等搞得心情不好。去年的9月9日,有的新人凌晨2点就去排队了,而有的新人,在这一天里,从上午排到下午,都还没有领到证。

  据悉,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按照计划,我市有条件的区县将挂出外网,所有办证程序、结婚所需证件,会在网上介绍得很详细。 

  准新人们可以上网下载结婚申请表格并完成电子档填写,提交后由网站后台处理,并核查材料,到时两人直接到结婚登记处领证即可。整个领证过程,大概需要花3分钟左右的时间。

  防假身份证骗婚和重婚

  “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防假身份证骗婚和重婚。”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规定,民政部门应逐步把当事人婚姻登记材料组成一卷,婚姻登记性质分为结婚登记、撤销婚姻、离婚登记和补发婚姻登记证4类,并最终实现全国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信息互联互通。 

  据介绍,我市预计在今年初步建成的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会陆续将居民的婚姻信息录入其中。这一系统有一个自动识别功能,如果一个人已结过婚,再次登记时,该系统便会提示此人的结婚信息,重婚者可被轻易查出。

  在逐步实现全国联网查询婚姻信息后,我市的婚姻登记信息还将逐步与有关部门联网,届时还能有效防止利用假身份证骗取结婚登记。 

  行动不便者可上门服务

  据悉,通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市民在出示相关证件后,也能方便地查询到自己的婚姻证明情况。据悉,目前,渝中区民政局完成了2000年至2007年的婚姻登记信息录入工作,10年前、20年前的婚姻档案重新补录登记也在考虑中。 

  昨日,全市民政暨残疾人工作会还强调,立足于方便群众,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困难的对象将实行上门服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