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一公交行驶中突起火 原因为车内电器线路故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拉萨一公交行驶中突起火 原因为车内电器线路故障
2010年01月15日 16:50 来源:拉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日下午17时58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辆98路双层公交车在(拉萨)金珠西路纪念碑附近起火。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了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1台抢险救援车、5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往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救援。

  车内电器线路故障引发车尾起火

  据目击者称,当时一辆98路双层公交车正行驶到金珠西路纪念碑附近的时候,公交车尾部忽然冒起了黑烟,紧接着便燃烧起来。当时,公交车司机并不知道发生了危险,还一直继续往前开。此时,已有不少行人及路边的商户发现了这一险情,都朝着公交车司机大喊:着火了、着火了……。听到行人的呼喊,公交车司机感觉可能是车出事了,急忙将车停了下来。公交车司机下车后,发现车尾正冒着烟,还起火了。于是,司机立即用车载灭火器朝着火点一阵猛喷,幸好刚起火,火势也不大,明火很快被迅速扑灭。几分钟后,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此时火势已经被扑灭,危险已经被排除,消防官兵也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经初步调查得知,公交车起火部位是位于车尾发电机部分,起火原因是因为车内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的。所幸的是发现及时,才不至于遭受更大的损失。

  据了解,着火的98路公交车车上当时没有乘客。由于公交车内部线路燃烧受损,无法启动,目前,公交车已被拖到修理厂维修。

  消防提醒如果公交车起火逃生自救要科学

  去年6月5日发生在成都的公交车惨剧,给公交车安全敲响了警钟,让很多人绷紧了逃生自救这根弦。天灾人祸难免,危急情况下,是否具备科学的逃生自救知识成为人们能否顺利逃生的重要一环。

  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提醒:市民乘坐的公交车如果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头脑冷静。司乘人员尤其要冷静果断,指挥得当。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在扑救火灾时,要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切忌混乱,避免出现踩踏事故。当起火的程度很低时,司乘人员应该立即使用车载灭火器将火扑灭。如果不能解决,立即拨打119求救。逃生方法要科学,要冷静寻找最近的出路,比如门、窗等,以最快速度离开车厢。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们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跳下车。(郭祚彬 崔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