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连发3起杀人案 招千名青壮年巡防维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兴连发3起杀人案 招千名青壮年巡防维稳
2010年01月22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大兴警方宣布启动一级加强防控方案和武装巡逻等机制。同时,警方计划招募1000名青壮年组成巡防力量维稳。据悉,此次招募巡防人员的规模是在全市分县局最大的一次。去年底,该区接连发生3起恶劣杀人案,大兴警方出台一系列增强维稳的措施。

  春节期间民警减休

  大兴公安分局副局长杨超远表示,去年底,大兴区接连发生3起影响恶劣的杀人案。虽然案子偶发性强,但从维护治安的稳定、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角度,大兴警方出台了一系列增强维稳的措施,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杨超远称,大兴警方不仅在元旦期间全局停休,“两会”以及春节这段时间,还规定警方一周只休一天。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最大限度把警力沉入社区,加大社会面防控力度。工作中,大兴区启动了社会面一级加强防控方案和武装巡逻,机关警力上街巡逻,携犬巡逻等机制,同一时间投入警力950余人。警方巡逻力量延伸到重点发案社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区。

  组建高学历巡防队

  今年,大兴分局计划建立一支1000人的专职巡防队伍。在原有四五十岁巡防人员的基础上,招募的这支队伍具有年龄低、学历高的特点。

  杨超远称,这些人员主体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学历要在大专以上、且是公安法制专业,是由派出所民警直管的群防群治力量。这些巡防员虽然不是警察编制,没有独立执法权,但参照警察标准规范,享有五险一金等待遇。

  今年,大兴区委区政府特批以每年4000万的投入,保证这群青壮力量的工资、装备等需求。此外,还将另投入资金,为社会面巡防配备100辆巡逻机动车。

  民警排查家庭矛盾

  社区方面,大兴警方本月开展了“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进企业”工作,增加了40余名社区民警,沉入社区等场所进行摸底不稳定情况。

  据大兴分局人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加后的全局社区民警达204名,正深入每户居民了解情况。他们将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尤其是排查涉及群众家庭和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

  协调司法部门、居委会等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预防一般矛盾化为刑事案件,严防个人极端行为引发暴力案件。

  此外,大兴警方还将在春节前完成全区54个老旧弃管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工作。杨超远表示,这些老旧小区管理难度大,无围墙、无大门,甚至其产权单位已不在。因此,政府将出钱雇人对这些小区进行“人防、技防、物防”工作。

  - 相关链接

  大兴3起命案

  去年11月27日,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6人被发现在家中遇害。随后警方通报,李磊涉嫌将自己的父母、妻子、妹妹及两个孩子杀害,已被警方控制。

  去年12月27日,清澄名苑小区,张武力将妻儿杀害并自首。

  去年12月31日晚,大兴区清欣园,张伟杀害女友和朋友申某,随后将申某父母和申某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杀害。 (记者刘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