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年夜饭一桌难求 疑似“黄牛”买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年夜饭一桌难求 疑似“黄牛”买断
2010年01月22日 08:45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状

  年夜饭被预订一空,疑似“黄牛”出现

  “包间早就没有了,目前只有大厅还有少许位置。”1月19日傍晚,记者赶到位于成都市玉林北路的人和酒楼,提出要预订一桌今年除夕夜的年夜饭,而销售经理詹丽娟遗憾地答复,即便是要订大厅,目前也只有588元和888元两个标准,而且要先付200元的定金。

  记者又先后来到紫荆东路上的几家酒楼,结果与人和酒楼一样,无一例外。此后,又先后通过电话,与羊西线、玉双路上的多家酒店进行了联系,结果依然如此。

  回到家后,却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中,一位男子告诉记者,他之前在羊西线上订了一桌年夜饭,后因为要回老家,提出可将这桌饭转让,但提出要多付200元的转让费。追问他是从哪里获知记者的电话时,他却以“这个就不要问了”回绝。在多次追问后,他又以“没有诚意”挂断了电话。

  调查发现,虽然距离大年三十还有20多天,但是蓉城各酒楼已提前迎来了预订年夜饭的高峰。大年三十当天的宴席预订非常火,有的酒楼连大年二十九的宴席都被提前预订了。在这当中,中高档酒楼尤其火爆,目前所剩下的只是一些低档酒楼或是中档酒楼的大厅座位。

  与平常不一样的是,订年夜饭不仅没有任何折扣,且需要支付200元甚至更高的定金,违约不退。

  应对

  轮流宴席和年夜饭外卖

  “我们还巴不得能多几桌

  客人呢。”面对年夜饭一桌难求的局面,各大酒楼纷纷推出各自的“套路”。

  “我们可以送餐上门。”成都一家高档酒楼营销主任杨福传表示,为了满足更多客人的需要,今年他们推出了送年夜饭上门的服务,送餐上门的服务员会负责给客人介绍菜品,对于一些需要再加工的菜品也会给予一定的指导。

  记者调查发现,推出送年夜饭上门服务的还不少,而菜品中有部分是成品,有部分是半成品,需要进行简单再加工,但与此同时,这些酒楼都表示,因为厨师和服务员都有限,因此该项服务只能在满足店内客人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除了送餐上门之外,有些酒楼也推出了轮流宴席的做法,从上午11点左右开始排班,一直到凌晨,以两个小时为一个班次,在充分尊重客人需求的前提下,合理分流年夜饭压力。

  声音

  小年轻:“蜗居”如何盛得下年夜饭

  针对酒楼推出的上述“套

  路”,市民也有不同的看法。

  市民李兴伟先生就告诉记者,他不会接受送上门的“年夜饭”,因为到酒楼消费,图的就是个方便周到的服务,图的就是一个团聚的气氛,而送餐上门,送得来饭菜,送不来服务和气氛。

  而有些年轻人拒绝送餐上门还另有原因。家住成都市玉林西路的邓小姐就说,自己的家只有60多平方米,除夕夜双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团聚在一起,只有几个平方米的餐厅根本就坐不下,所以送餐上门这种方式,她也无法接受。

  类似邓小姐这种状况的在成都还不少。每遇到这种状况,就只好拥进酒楼。

  早在几年前,北京、杭州、上海等地也推出过酒楼的类似变通办法,但几乎都没有收到太大效果。

  另类声音:回家或到农家乐是不错选择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仅成都市内每年的年夜饭市场总量就过亿元。

  针对年夜饭一桌难求的状况,采访中有人还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应该考虑回归家庭,让家庭成员一起参与到年夜饭的设计、制作和享受的全过程,这样会增强家庭的凝聚力,享受更多的家庭乐趣;不是迫不得已,应该尽量避开这一天去酒楼。

  有人还建议,可以考虑将年夜饭安排到城市周边的农家乐。成都周边现已拥有数万家农家乐,大多数只需半个多小时就可抵达,到这些地方吃年夜饭,不仅不会拥堵,而且还可以享受到清新的空气,甚至可以大胆地燃放烟花爆竹,何乐而不为呢?本报记者 梁现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