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白领办婚礼“很辛苦” 就像组织“民间春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白领办婚礼“很辛苦” 就像组织“民间春晚”
2010年01月22日 10: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完婚礼,邓小姐长舒一口气。从两年前订婚到去年底正式结婚,她和丈夫为婚礼忙活了整整一年多。这样的青年如今已不在少数。上海青年研究中心最近对本市12对“80后”白领新人进行访谈发现,结婚对他们而言已从简单的一张证书演变成一场 “鏖战”,有的新人甚至将操办婚礼比喻为组织一台“民间春晚”。

  一场婚礼,准备一年

  这次调查发现,从领结婚证到奏响结婚进行曲婚礼开始,新人和他们的家庭往往要付出将近一年甚至更多的时间。

  “准新娘”陆小姐写下了这样的安排表:上网预习婚礼相关信息知识1个月;拍婚纱照1个月;预订酒店1个月;挑选婚庆公司1个月;挑选婚礼礼服1个月;沟通结婚当日各项流程1个月;购买婚礼当天物品1个月;制作请帖邀请亲朋1个月……她说:“结婚是项大工程。”

  相关调查显示,六成上海新人从婚礼筹办到最终完成,要上街30—60次,另有20%为了举办婚礼要专门采购100次以上,即便自认为不重视婚礼的新人也要上街采购十几次。“准备婚礼的过程特别辛苦,不比组织一场‘民间春晚’简单。”一位新人感叹。

  结婚成本不断走高

  婚礼对新人们的钱包更是一场考验。12对受访新人中,7对的婚礼支出超过10万元,平均支出近12万元。其中,婚宴消费比重最大,多数受访者仅此一项开支就在6万元以上。婚庆司仪、婚纱礼服、喜糖喜烟等方面的花销也不菲,其中一对新人仅求婚阶段就花了4.5万元。

  高昂的结婚成本在网络上被大肆渲染。但受访者在回答“操办婚礼时会感觉到压力吗”这一问题时,无人选择“压力很大”。其中8对选择“有些压力”,1对选择“压力较小”,另有3对认为“基本没有压力”。调查者分析认为,当前年轻人最大的压力来自住房,在高房价的巨大阴影下,婚礼消费显得有些“微乎其微”。而“80后”的父母们也多会为子女分担婚礼支出。

  不办不行,简化更好

  调查中,在被问及“您更愿意以怎样的方式结婚”时,12对被访者中有3对选择“直接领证即可”,有3对选择“旅行结婚”,有4对选择“简单的酒席”,还有2对选择“旅行结婚”和“简单的酒席”,没有一对选择“隆重的婚宴”。

  但大多数新人的婚礼依然大操大办。调查发现,新娘希望给自己和新郎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女方父母希望女儿“风风光光嫁人”的心态,往往推动了大操大办之风。来自交际圈的群体压力,也可能迫使新人从众操办隆重的婚礼。(朱珉迕)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