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名利只求义 宁波有这样一群“不务正业”的律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为名利只求义 宁波有这样一群“不务正业”的律师
2010年01月22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月22日电 (见习记者 沈文剑)在刚过去的09年,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的刘慧杰多了一份不要报酬的工作。作为律师,他本应该接更多案子,挣充足的钱养家糊口。而刘慧杰却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号召,义无反顾地开始公益服务之旅,有点“不务正业”之嫌。

  “企业有困难,我们有责任与其共克时艰。”刘慧杰介绍说,许多企业的制度不完善,不利于其顺利度过金融危机。于是,“不仅对所服务企业的规章制度查缺补漏,我还对员工进行法律培训,对增强企业自信心与抗打击力应起到一定作用。”

  长期以来, 社会公众对律师的印象就是那些引经据典、口才非常之好的社会精英。不过,除非官司缠身,寻常百姓家亦很少接触他们,对其认识尚少。而在部分欧美影视剧中,律师为求生存,常周旋于社会贤达中,为富人争利。由此,也引发了现今社会对律师业的一些争议。

  “不管怎样,作为精英,律师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为百姓谋福利。”浙江省宁波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引导律师“下基层”,扮演服务者角色。围绕这个宗旨,该市律师“动了起来”。

  据统计资料显示,该市去年有律师事务所102家,有执业律师1046人。全年办理各类案件21909件,非诉法律事务1750件,担任法律顾问4202家。“通过发挥专业知识和实务优势,律师服务社会效果明显。”上述官方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司法行政部门统筹协调下,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只求“义”,只为尽社会责任,“不务正业”迅速火起来。刘慧杰即为该“大军”中的一员。金融危机寒流中,受助者没有过多的瑟瑟发抖,感到更多的是温暖、信心与勇气。

  记者获悉,在该市去年的“百名律师进千家企业”活动中,律师们纷纷帮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指导搭建外贸企业网上法律服务平台,消除了大量的潜在隐患。 尤值圈点的是,针对宁波外贸大市的特点,该市律师针对当地出口企业海外账款难收回问题,为企业提出做好海外应收账款追讨工作的对策建议,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肯定。

  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在2009年有524名律师到1029家企业开展免费服务活动,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案件15起,涉及金额60.5亿;承办破产案件3起,涉及金额10.7亿。“不务正业”的律师们给危急中企业送来“祥瑞”,带来信心。

  宁波百联东方商厦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惠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严人卫表示,规章制度上不足、消费领域纠纷等棘手问题均在律师的无偿服务中解决。“一年下来,节约额外开支10几万,这对寒冬中企业来说是莫大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宁波律师除了“进企业”,还纷纷“走社区”、“下农村”,服务最需要帮助的群体。截止去年底,该市已有2520个行政村配备了免费的法律顾问,覆盖率达99.14%。过去一年里,法律顾问参与修订涉法文书2千余件,承办援助案件368件。该市的“律师走向基层、化解群体矛盾”还受到其他地区关注,被冠以“宁波模式”美誉。

  调查中,记者发现,部分上述活动因占用大量时间,会影响律师接其它法律服务,但显然,他们仍毫无怨言。用刘慧杰的话说,“不务正业”恰为其职责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