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谈腊八来历 "农民工讨薪说"具现实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俗专家谈腊八来历 "农民工讨薪说"具现实意义
2010年01月2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4日,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安定门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将“腊八米”摆上柜台。中国传统历的“腊八”将至,商家提前将“腊八米”摆上柜台,抢夺消费商机。 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保定一月二十二日电 (吕子豪 高欣华)在中国民间,一直有“过了腊八就过年”的说法。二十二日,河北民俗专家耿宝仓在此间表示,他收藏有两本专门记录腊八节的书,记载关于腊八节的来历有上百种,其中古代“农民工讨薪”说,更具现实意义。

  相传,古代农历十二月初八,是地主跟农民工(古代也叫长工)算账结账的日子。劳碌了一年的农民工,这天将腊八蒜(“蒜”同“算”谐音)作为礼物送到地主家,以提醒该给他们结账了。当拿到一年的劳动所得后,农民工便将家中剩余的以及新买的五谷杂粮一块倒入锅中熬成粥,让全家人美美地吃一顿以示庆贺。

  耿宝仓说,时过境迁,今天的农民工和古代的农民工虽有不同,但“讨薪事件”仍时有发生。近年,各级政府不断完善制度,加大维权力度,打击欠薪行为。以保定市为例,官方从去年开始,已对农民工工资得不到合法保障的工程采取了“叫停”措施。今年,该市还推出工会职工维权热线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设立了专门的农民工举报投诉电话,并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实施了免费法律援助等措施。

  针对“讨薪事件”,耿宝仓建议,农民工在遭遇欠薪情况时,应保持冷静,积极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以寻求合理的帮助。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农民工人数已达二点二亿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建设者主体之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不久前曾表示,二0一0年将采取有力的措施,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