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低碳”生活 成都六旬大爷率百人暴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倡导“低碳”生活 成都六旬大爷率百人暴走
2010年01月25日 13:5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4日),成都上百市民相约天府大道天府长城公交站,在一位66岁老翁的带领下,徒步走向8公里外的新会展中心,全程只用了1个小时。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环球徒步旅行家、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四川分部理事长邹玉麟称,此举是为了向成都市民倡导徒步这种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低碳” 集体暴走

  昨日下午2时许,天府大道天府长城公交车站前,聚集着上百名徒步爱好者。有7岁的小孩,也有70岁的老人,大多数参与者年龄都在50岁左右,举着“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就是徒步”的标语。

  活动组织者、环球徒步旅行家邹玉麟,首先向参与的市民讲解了徒步的意义,随后,邹玉麟教大家正确的徒步姿势,“徒步是从军队的行走演变而来的,行走时,要昂首阔步,甩开膀子走,让天地人融为一体,不要怕旁人笑话,否则达不到最佳的锻炼效果。”

  市民廖华带着1岁多的女儿,也来参加徒步活动。廖华说,长时间生活在都市里,周围都是钢筋水泥,出门就是以车代步。以前身体很好,跑5000米都不会喘粗气,现在走路走久了都很累。听说网上号召大家徒步运动,他毫不犹豫地来参加了。

  邹玉麟说,现在国家在提倡低碳环保,徒步就是响应号召的最好方式之一。为体现活动的“低碳环保”理念,现场,组织者还向市民发放了手绢,呼吁大家少用一次性卫生纸。

  66岁大爷赤膊领队

  一行人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歌曲,从天府大道折到名都公园,在名都公园绕了一圈后,向目的地新会展中心进发。

  小女儿骑在廖华脖子上,父女俩心情都不错。队伍所到之处,过往司机无不注目。走在最前面的是66岁的市民郑兴禄,老郑穿着白网鞋、赤裸着上身,背着一个旅行包。他的徒步方法可不一般,他是采用手脚频繁摆动的竞走方式。老郑说,他在新华公园坚持竞走1年多了,现在肌肉很发达,从不感冒。老郑说,现在锻炼还没有形成风气,有的人见他打着赤膊,还说他是疯子,这让他很难受,“锻炼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下午3时15分,徒步1个小时后,100多人全部走完长约8公里的路程。成都徒步暴走健身俱乐部的秦树庚老人说,这只是小菜一碟,他可以连续走5个小时不休息,步行速度达到7.5公里每小时。几年来,秦树庚三环路都走了几圈,最远走过大邑,花了一天时间。

  年轻人,每天多走走

  活动组织者邹玉麟表示,成都以前就零零星星地出现过“暴走”“徒步”的活动,但都是自发的,没有形成规模。此次他组织徒步活动的目的,就是号召大家重视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邹玉麟说,现代体育是伴随着现代工业社会产生的,徒步运动亦然,西方国家在经历了“工业文明”带来的阵痛后,开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我们不能再走他们的老路,应发挥“后发优势”,倡导这种健康的运动方式。“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世界卫生组织宣传,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就是徒步。医学研究证实,行走能明显增强骨质、消除压力、改善睡眠、控制体重,尤其对现代都市病有明显抑制和治疗作用,在集体徒步活动中,还能关注环保。他建议市民每周少开一天车,用来徒步行走。

  “现在有一种现象很可悲,就是锻炼身体的以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其实最需要锻炼,可参与者却寥寥无几。”邹玉麟说,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年轻人更应重视锻炼身体,每天挤出时间多走走。

  相关报道

  大学生义卖筹钱

  相约徒步去汶川献爱心

  昨日,人民公园里拉起一条横幅“2010大学生义卖筹款进行时———请您为灾区献上一份爱心”。一群大学生在义卖玩具、年货,他们打算寒假骑车去都江堰,然后从那里徒步去汶川慰问困难群众。西南交大大一学生叶浪是活动发起者。不久前,他在各高校发“英雄帖”,得到很多大学生的响应。目前报名参加徒步活动的已有近30人,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大约2月5日前后出发,路上即使遇到风雨,我们也不会退缩!”(成都商报 记者 杜玉飞 余文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