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破获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 案值7959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乌鲁木齐破获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 案值7959万元
2010年01月27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7日电 (李琼)2010年1月25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乌鲁木齐海关所属喀什海关缉私分局因破获“8.11”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荣获集体最高荣誉奖项:“第二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卓越卫士奖”光荣称号。

  2009年12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庄严肃穆的7号法庭旁观席,乌鲁木齐海关隶属喀什海关缉私分局的办案民警一个个神情专注,静静的聆听着控辩双方的辩论,时而眉头紧锁,时而低头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这不是一般的刑事案件审理现场,这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非同寻常,正是上面介绍过的我国已经灭绝的高鼻羚羊。该起刑事案件共涉及走私入境的高鼻羚羊角2653根,案值高达7959万元,在乌鲁木齐海关近十年来侦办的案件中尚属罕见,也是海关总署缉私局二级挂牌督办案件。

  初露端倪

  2008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六,距离春节已不足一个月。新疆乌鲁木齐市到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春节的喜气。就在此时,位于1000多公里以外帕米尔高原上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却依然是凛冽的寒风夹着漫天的风雪四处横行,连日大雪依然掩不住延绵不断光秃秃的山脊,口岸入境通道上蜿蜒着长长的车队。此刻,正是伊尔克什坦海关关员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

  早上10:00,伊尔克什坦海关查验一科的关员们开始照常对入境车辆进行查验程序。当查验到一辆待检车辆时,司机申报是空车。而当关员小曹准备爬上一米多高的车厢进行例行检查时,司机不住的讨好劝阻,声称已经检查过不用查了,眼睛里似乎还闪烁着几分不安,让查验关员更加警惕。为了保证后面车辆正常通关,值班关员要求车辆移到通道旁边暂缓办理通关手续。

  等其余车辆验放完毕已是傍晚,忙碌了一天关员小曹和小黄爬上车厢进行彻底检查。在车厢中部凹槽部位,六个编织袋呈现在关员面前。为了控制住现场,关员立刻通知了喀什海关缉私分局驻口岸缉私科民警。民警接报后火速赶往现场。当查验关员打开藏有未申报货物的编织袋,里面是一层包装精细的编织袋,拆开编织袋,里面是纸箱。打开纸箱,一排排羊角制品立刻暴露在关警员和司机面前。当关警员看到这密密麻麻的羊角时,眼前似乎出现了一群群活泼机灵的生物,那该是多少鲜活的生命呀!

  由于时间太晚,口岸监管条件简陋,民警无法对货物进行深入勘察鉴别。考虑到案情重大复杂,缉私科民警立即向喀什海关缉私分局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运服人员进行控制并开展询问初查工作。

  秘密侦查

  夜色渐渐浓了,帕米尔高原的风更加肆虐,海关办公楼昏黄的灯光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显得更加微弱。缉私科办公室的民警忙碌着询问运服人员,一张张疲惫而年轻的脸上写满了兴奋。

  天渐渐亮了,喀什海关缉私分局副局长王利军带着三名侦查员冒着风雪从喀什驱车前往250公里以外的伊尔克什坦口岸,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了4个多钟头,到达口岸已临近中午,民警顾不上路途的颠簸与劳累,立即投入到现场进行细致的勘察,在车上查获的6包货物全部为疑似羊角状物品,经清点共计360公斤、2653根。

  鉴于口岸条件简陋,王利军副局长决定将货物与有关人员一并带回喀什海关缉私分局开展深入侦查。2008年1月15日,喀什海关缉私分局经商议对该起线索进行受案初查。通过初查走访,分局民警凭经验初步判断涉案货物很可能是羚羊角,且数量巨大,加之此案背景复杂,涉及境外犯罪嫌疑人,同时还有再次实施走私活动的可能,喀什海关缉私分局立即将案件初查情况向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进行了详细汇报,决定先受案后进行秘密侦查经营,在案情和涉案人员情况基本摸清、具备全面突破条件的情况下,再实施公开侦查。

  拨云见日

  由于犯罪嫌疑人分处三地,情况较为复杂,秘密经营工作进行的格外艰辛,而境外嫌疑人没有再次入境也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2009年7月,经过艰苦卓绝的经营,嫌疑人的基本情况终于有了眉目。

  为了统筹资源办好“8.11”案件,2009年7月30日、31日,乌鲁木齐海关两次召开专案会议,决定由喀什海关缉私分局主办,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情报、刑事技术等部门配合,全面展开侦查工作。

  2009年8月5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乌鲁木齐办事处鉴定,喀什海关缉私分局送检的疑似羊角为高鼻羚羊羊角,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09年8月10日,根据新疆自治区价格认定局出具的《涉案物品估价鉴定结论书》鉴定,喀什海关缉私分局送检的2653根高鼻羚羊羊角总价值为7959万元。

  2009年8月10日,喀什海关缉私分局成立专案组,按照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对“8.11”专案的四项指示,对该案依法立案侦查统。通过详细周密部署,制定了侦办计划和策略,将工作重点由秘密侦查经营转移到公开侦查、全面突破上来。喀什海关缉私分局民警个个摩拳擦掌、兴奋不已,一年多的苦心经营终于有了结果。

  千里追踪

  为保证侦查工作顺利开展,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归案成为当务之急。根据前期秘密侦查所掌握的情况,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处三地,且活动范围较大,具有较为广泛的社会关系,其中尤以主要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的情况最为复杂,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且转业后不知去向。同时罗某某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能否顺利将其抓捕归案成为此案能否成功告破的关键。

  为避免打扫惊蛇,引起犯罪嫌疑人警觉或逃逸,专案组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抓捕计划和行动方案,于2009年8月14日,将在口岸活动的犯罪嫌疑人冷某某依法刑事拘留。随后,专案组人员马不停蹄的冒着酷暑高温,经过连续几天的布控蹲守,于8月18日在喀什市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达某某成功抓获。

  在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缉私民警立即投入到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中,并利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心理攻击,快速瓦解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迫其交待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达某某还向专案组提供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罗某某在青海西宁市及罗的手机号这两条重要线索。民警们欣喜不已,期待着撒网捕大鱼的激动时刻。

  战机不可失。经请示,在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协调下,专案组派出田生同志,会同刑事技术处董波处长,立即秘密奔赴千里之外的青海省西宁市,在西宁海关缉私局的大力协助下,抓捕主要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经调取达某某提供的手机号码资料,却发现该号码登记的机主为一名女性;经向青海省民政厅、劳动厅军转安置办查询,也未能找到罗某某的资料,通过公安网户籍信息库查询也没有发现该嫌疑人,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限入了僵局。

  在没有更多资料的情况下,要在两百多万人口的城市中寻找这样一个身份“特殊”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但随着另两位同案犯的先后落网,每过一分钟,罗某某警觉或逃逸的风险便会增大几分。面对无从下手的侦破瓶颈,民警焦急万分,在冷静分析形势后,专案组锲而不舍,一方面加大对达某某和冷某某的审讯力度,以捕捉到更多关于罗某某的资料信息。

  另一方面,西宁两名办案民警在西宁海关缉私局的鼎力支持下,加紧对现有线索进行追查,并扩大查访范围。经过多方不懈努力,办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获得了有价值的情况信息,并初步确定了罗某某在西宁市的活动地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缉私民警冒着盛夏的酷暑,蚊虫的叮咬,连续50多个小时蹲守在西宁市某居民小区附近,2009年8月23日下午15时,民警通过物业公司确定罗某某在家,以派出所例行检查为由敲开了罗某某的家,当缉私民警出示工作证后,罗某某在惊慌中被我缉私民警一举抓获。2009年8月27日,缉私民警风尘仆仆的经乌鲁木齐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某押回喀什。

  至此,涉案的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案件侦办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柳暗花明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反侦查经验的退役军人,到案后的罗某某并没有束手就擒,他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却对自己犯罪的主观故意百般抵赖,谎称自己也是被人蒙骗利用。

  专案组在向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汇报了案件进展情况后,立即根据指示研究制定了审讯策略,进一步加强对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力度。在强大的政治攻势和缜密的审讯技巧面前,罗某某最终无法抵赖,对其走私羚羊角入境,企图在国内贩卖谋取暴利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冷某某、达某某也在各自的供述中证实了这一点,形成了完整确凿的证据链。随着最后一个侦办难点的突破,一脸疲惫与憔悴的缉私民警终于长出一口气,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2009年10月29日,喀什海关缉私分局依法将该起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地区分院移送起诉。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