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烈士公园改扩建被指"遗弃烈士遗骨"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北京山烈士公园改扩建被指"遗弃烈士遗骨"引争议
2010年02月08日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篇质疑湖北省京山县在烈士公园改扩建施工过程中“遗弃烈士遗骨”的帖子迅速在网络上流传。而京山县在网上声明,本意是对公园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进行改造升级。一时间,这项投资1.53亿元、承担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网球比赛的改扩建工程十分引人关注。

  烈士后人

  没人通知迁葬

  一篇题为《湖北京山烈士公园,烈士遗骨被遗弃》的帖子日前在京山当地网站发表后,迅速被数家网络论坛转载。

  帖子称,去年12月下旬,偶然得知烈士公园将改造为大型网球场,烈士公园将更名。烈士们的集中栖息地——六角亭也遭厄运被拆除。墓葬迁移过程中,烈士遗骨不知去向。

  帖子上留名是陈道昌烈士之子陈德正。近70岁的陈德正告诉记者,公园去年5月开始施工,11月迁移烈士墓葬,但直到12月,他才从别人处知道迁葬的事。之后,他一直要求告知其父亲遗骨下落,但未得到满意答复。

  陈德正介绍,其父曾是李先念领导下的新四军5师游击支队长,后回乡开展地下抗日斗争,1941年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时年31岁。他是父亲的遗腹子。新中国成立后,母亲还享受烈属待遇,每月发给抚恤金。上世纪60年代初,其父的遗骨迁到烈士公园六角亭时还举行过仪式。这些年来,全家每年都会到六角亭祭拜。

  陈道昌烈士的后人还称,听说烈士遗骨在迁移过程中遭到“野蛮”对待,当时京山县民政局、殡仪馆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一起,用挖掘机挖开六角亭下的烈士墓,将200多位烈士的遗骨混装进编织袋,然后装上2辆农用车,不知运往何处去了。

  京山县民政局副局长、曾目睹无名烈士遗骨迁葬全过程的孟经纬则说,去年11月7日迁葬时,因水泥地面作业难度大,不得不动用挖掘机,发现部分烈士的遗骨和骨灰,但损毁严重。该县殡仪馆2名工作人员将骨灰收集到一起包好,与较完整的遗骨一起放进袋子,迁移至烈士纪念碑前事先挖好的墓穴中安放。

  对孟经纬的说法,陈道昌烈士的后人表示怀疑。陈德正说:“没人通知迁葬,当我们知道后赶到现场,六角亭已经全部拆除了。想到这个事,我心里就非常不安。县里搞建设和美化我支持,但应当把我父亲的遗骨安排好。”陈道昌烈士的孙媳妇万义红也说,现在就是要求政府归还老先生的遗骨。“我们曾要求打开他们所说的埋骨之处,看看先人的遗骨是否真的埋在那里,但他们没有同意。”

  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之所以不同意陈道昌烈士后人的要求,是因为这样做会惊扰烈士的英魂,不合适。

  县政府

  改建不改其面积和性质

  京山被称为“网球之乡”,全县拥有网球场地70多片,这在县级城市中非常少有。由于基础较好,京山承担了湖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网球比赛。因此,当地决定在与烈士公园相邻的体育馆场地上新建一个网球中心。

  面对质疑,京山县在网上发表说明称,2008年12月25日京山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通过改扩建决定,将烈士公园的改造和网球中心的建设同步进行。烈士公园和网球中心为互邻关系,烈士公园在改建后不改变其面积和性质,网球中心在原体育馆场地基础上建设,改扩建后烈士公园和网球中心融为一体。改造后的公园名称正在网上征求意见和建议,目前待定。

  关于对墓地的处理,京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春介绍,凡有记载的墓地,均事先充分征求了家属意见,然后对罗立合、黄宗礼等八位革命先辈的陵墓实行迁移,统一在马刨泉公墓挑选墓位安置;对许子威、刘英等八位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辈的陵墓,在纪念碑前平坟深埋,并规划建立8根纪念柱进行纪念,安置过程也邀请了家属参与。

  陈春说,对六角亭下的无名烈士集体墓穴,则集体迁移安置在纪念碑南面,当时还燃放了鞭炮。以纪念碑为中心,加上周围的烈士纪念柱,这个红色区域将按照“尊重历史、缅怀先辈、教育后人”的原则升级改造为革命烈士纪念区,纪念碑北面还将建一个抗日主题的广场。

  对于陈道昌烈士后人的意见,陈春解释说,六角亭下的无名墓地是一座集体墓地,由于历史原因,相关烈士的信息记载不全,加上年代已久,无法确认墓地中埋葬烈士的身份,也无法通知其家属。

  接到问题反映后,京山县委、县政府责成民政部门认真调查后决定:由于历史原因导致陈道昌烈士安葬位置没有记载之失,由一名副县长代表县政府与陈道昌烈士的后人商谈并向烈属致歉;在烈士纪念区增设一根纪念柱,作为后人对烈士的纪念;如若陈道昌烈士之子(现为退休职工)生活上遇到实际困难,县政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对烈士家属给予照顾。

  社会人士

  对烈士应存敬畏之心

  记者日前走进这座公园看到,烈士公园与京山体育馆的场地已连在一起,成了一整片工地。在建的大型网球馆位于山丘下的平整地带,周围还有多片在建网球场。山丘上面是原来的烈士公园,山丘下的网球中心与山丘上的革命纪念碑相距约800米。周围开挖的水池、道路等新的园林规划项目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高永学介绍,在公园改扩建中,连动的每棵树都要认真登记,因此对于革命先烈遗骨迁建问题,政府的工作还是比较谨慎的。目前,陈道昌烈士的纪念柱已列入规划,政府仍将会积极与陈道昌烈士家属进一步协商,希望得到妥善处理。

  关注此事的武汉大学政治学硕士研究生平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京山的公园改造虽然并非网上所传的把烈士陵园改建成了网球公园,但引起网民争议也凸显出社会对于尊重烈士等问题的关注。毕竟,尊重这些为了民族和国家牺牲的生命,就是珍视我们的历史,对这些故去的生命的敬畏和感恩,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

  武汉大学社会学博士生导师周运清教授认为,对于像烈士墓葬这样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具有传统教育意义的地方,政府的相关保护工作要周全,应事先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因素,做到更加严谨细致。假如相关的历史记载信息能够做到健全完善,假如在正式动工之前对无名墓地的迁建问题广而告之,早日有亲属指认烈士身份,并加强沟通,或许质疑就不会产生。

  链接

  京山烈士公园

  湖北省京山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曾经是中共鄂豫边区委驻地,留下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陶铸多位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涌现过上千位烈士。

  解放初期,京山县政府将城东“山川坛”辟为烈士公园,经过50年不断修建,公园面积曾达240亩。1985年,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园名“烈士公园”。园内葬有毛主席的儿女亲家张文秋、辛亥革命先烈刘英,以及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10余位烈士,这些烈士均单独安葬。

  而在解放京山县城战斗中牺牲的200多位无名烈士,因身份信息不明,解放后由政府收集他们的遗骨,集中葬于半山腰的烈士亭下。亭前立“解放京山城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石碑。

  山顶上有一座16米的大型革命烈士纪念碑,是1974年仿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样式而建,1996年改为步枪红旗造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