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郫县或改名蜀都区 网友发帖列五大理由挺县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郫县或改名蜀都区 网友发帖列五大理由挺县名
2010年02月08日 16:0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郫县和双流县将撤县设区并已经上报国务院的信息,出现在民政局内部工作总结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了各方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千年古城郫县可能将改名为蜀都区。

  “郫县”一称历史悠久、郫县豆瓣名扬海内、郫县县名全国独一无二……近日,成都的一些网上论坛出现了一网友的帖子《号召四川网友拯救“郫县”地名》,发帖人罗列了五大理由,希望有更多的网友跟帖引起有关方面重视,在郫县撤县建区时要么叫“郫县区”、要么叫“郫筒区”,但就是不宜叫“蜀都区”。

  对这一说法,众多网友在网上跟帖时有人叫好,有人质疑。而有关方面则坚称,郫县如果撤县建区,肯定叫 “蜀都区”。

  建议:更名“郫县区”

  昨日,记者在四川在线天府论坛上看到了这篇名叫《号召四川网友拯救“郫县”地名》的帖子。它于2010年2月2日首帖,短短几天时间里,截至昨晚6时,阅读的人数多达10730人次,有98人次回帖。而同样的帖子在四川新闻网上的麻辣社区里也同时出现,截至昨晚6时,查看的人数达10451人次,回帖多达83人次。

  发帖人在号召网友拯救“郫县”地名时,列出了五大理由:

  一,“郫县”一称历史悠久,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二,郫县豆瓣名扬海内。而一旦改名“蜀都区”,“郫县豆瓣”岂不是要改名“蜀都豆瓣”?不伦不类,也影响品牌的树立。三,郫县县名全国独一无二。四,改名没有预先征求过民众意见。五,“蜀都区”容易引发歧义。

  发帖人在陈述理由后,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如果确实有必要把郫县划为成都市的一个区,改名“郫县区”、“郫筒区”、“郫邑区”也未尝不可。

  争论:网友看法不一

  网友们对郫县撤县建区是叫“蜀都区”还是“郫县区”看法不一。网友“秀才”认为,“郫县,那是叫得很出名的!这也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啊。我觉得像郫县豆瓣没必要跟着一起改名字!”网友“眼睛在天堂”直称,“改成‘蜀都区’的确有点不伦不类。”

  一些网友则“举证”说,当年成华区的名字就取得不伦不类,后来想改成沙河区但生米已煮成熟饭,改动要浪费许多资源。所以在取名前要多征求大众的意见。

  有人赞同保留郫县名,但也有不少人认为,郫县撤县设区叫“郫县区”的话,名字太难听。同时,如果叫蜀都区,更尊重历史,郫县历史上就是古蜀国首都。在他们看来,郫县改为蜀都区后,下面有个郫筒镇,把“郫”字保留了下来。同样尊重了历史。

  说法:更名已经听证

  就网友的争论,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郫县民政局局长付昌辉。他称,郫县撤县建区更名为“蜀都区”是经过听证得到了社会各方认可的,成都市、四川省有关方面也是认同与赞许的。

  对于有人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不能改变郫县如果撤县建区名叫“蜀都区”的决定。在他看来,郫县撤县建区更名为“蜀都区”是有理有据。对于更名为“蜀都区”的原因,在给有关方面的报告中有详细的说明。 早报记者李晓波

  延伸阅读

  撤县能否批准难说

  记者就此事分别咨询了省民政厅和成都市民政局,郫县将改名为蜀都区的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据省民政厅一名相关负责人说,双流县和郫县撤县设区的申请确已上报,但能否批准下来很难说,“国务院目前对区划地名变更政策是冻结的,曾多次申报都没得到批准。”

  该负责人还说,关于区划地名变更的问题十分敏感,无论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慎重,事先肯定是要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广泛收集民意。在国务院批复前,所有信息都是保密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