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残疾人是具有特殊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残疾人是具有特殊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
2010年02月21日 08:5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残疾人并非我们常人眼中的弱势群体,而是具有特殊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近日,在2010年全国就业援助月总结活动的残疾人就业促进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提出这一全新的残疾人就业观。

  2009年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数据表明,超过一半有就业能力且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尚未就业。

  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霞认为:“目前,用人单位对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潜能还认识不足。”她呼吁加强对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服务,帮助他们和企业需求实现有效对接。

  据介绍,不少企业在招聘和吸纳残疾人就业过程中,已发现残疾人的独特优势。全国高科技助残就业示范基地,湖南精城陶瓷集团在实践中逐步挖掘出不同残疾人优势,采用“各尽其能”思路,先后吸纳200多位残疾人就业。目前,该企业高层管理团队中90%是残疾人。

  “我们为他们营造了一种特殊的氛围,激发了他们的自信和潜能,使其比较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精城集团董事长杨昌桂说。

  面部烧伤90%以上的宋颂是残疾人就业促进网优秀员工。他坦言,不仅通过这一网站帮助了更多残疾朋友,也让自己找到快乐和自信。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认为,社会和用人单位不应以惯性思维去理解残疾人,他们身上有着健全人缺少的相对优势,值得重视和开发。

  黄震结合案例进一步指出:“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效率,一方面要更加贴近残疾人,扬长避短开发适合其特点的培训方案;另一方面要让用人单位认识到残疾人的比较优势,主动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并为他们设计稳定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王瑜 李坤)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