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众“奴”缠身 变身“年清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众“奴”缠身 变身“年清族”
2010年02月24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2月23日电 题:“80后”众“奴”缠身 变身“年清族”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房奴、卡奴、车奴、孩奴……众“奴”缠身的“80后”,在春节过后又给自己扣上了一顶新帽子——节奴。

  节奴,指因春节等重大节日消费、交际而饱受压力的人。早已被生活费、按揭费、通讯费、水电煤气费、孩子的奶粉尿布费压得气喘吁吁的“80后”众“奴”缠身。而原本应该喜气洋洋的春节也被当成了“春劫”,高昂的人情节费让“80后”变成了“年清族”。

  不少网友上班第一天就纷纷在网上晒自己的春节账单。节日的巨大开支令年轻白领叫苦不迭。

  在广东惠州一事业单位上班的曾先生告诉记者,迫于家庭观念的压力,他在2009年终于踏上了房奴和车奴的行列,每月要交2700元的房贷,养车一个月要1000元左右,加上平时的花销,每个月基本上都是“月光族”。过年回家,车票、无数的红包、绵绵不断的酒席,很快把微薄的年终奖也花光了,整个一“年清族”。

  网友心碎乌托邦无奈地表示,自己开始明白了一年一度的春节,为何有人欢喜有人忧,甚至患上“恐年症”。一个春节下来花掉了自己半年的积蓄,年后的日子只能勒紧裤腰带来过活了。

  一些人为避免成为“节奴”而不得不加入“恐归族”,留在单位值班,宁可不休息,也不回家做节奴。

  “在读小学时,大学不要钱,读大学时,小学不要钱。没上大学时,大学生是天之骄子,大学毕业后,大学生跟农民工一个价;以前房子是靠分配,现在房价高得令人咂舌。‘80后’基本上是独身子女,以前是几个子女养一个老人,现在是一个子女养几个老人。孩子读书,连个幼儿园都要几万块钱的赞助费。读书、就业、买房、赡养老人,抚养子女,我们比前人承受了更大的竞争、生存压力。”不少“80后”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工资永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却要不惜一切地沦为房奴;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吃好的,穿名牌,心甘情愿当孩奴;经济条件不好,也忍不住想在各种节日庆祝一番,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就像放爆竹一样可劲挥霍,最终变成了节奴。

  “奴现象”在“80后”群体中的泛滥,不得不引人深思。“80后”,真的要过得这么沉重吗?

  对此,专家分析,“80后”变身为“奴”,大多是过度膨胀的虚荣心作怪。凡事要讲究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不要打肿脸充胖子,造成消费方式畸形。专家呼吁“80后”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发图强改变生活困境、提升生活质量,改变“奴”字加身、自怨自艾的状况。(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