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经常加班 杭州一保安1月划伤57辆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满经常加班 杭州一保安1月划伤57辆车(图)
2010年02月24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张在指认被划车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2日下午4点半,一个年轻小伙出现在杭州滨江中兴花园东区。与常人不同,他手上还有一副明晃晃的手铐,身边有不少民警陪同。他们把小区停车位和地下车库走了一遍,似乎在指认什么。

  看到戴手铐小伙的装扮,让很多人大吃一惊。这个人不是别人,竟然是小区保安小张。

  历时一个多月,小区57辆车被划终于案情大白。

  业主出门就问:你家车子被划了吗

    2月20日晚,中兴花园业主周大姐很迟才回家。

  周大姐照例把她的银灰色现代轿车停到地下车库。21日下午,当周大姐拿钥匙开车门时,突然发现车把手边上多了两个凹进去的小洞。

  “不对,出问题了!”从样子看,很可能是有人用“十字头”的钥匙用力戳的。接着仔细一检查,发现整个车子除了两个小洞,还被划出了两道划痕。

  “车子停在车库都会有人故意去划,太缺德了!”碰到这种事,谁都会火。不过,周大姐并不感到太意外。因为她的车子已经是第二次被划了,上次还要惨,是从车头一直划到车尾的。

  从邻居口中,周大姐知道,“这段时间小区里很多车子都被划了”。

  昨天,记者在中兴花园花了不到5分钟,就找到了三辆被划得比较严重的车子。有业主说现在邻居出门碰到,经常会问:“你们家车子被划了吗?”

  春节前后这段时间里,大家开车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一下车子有没被划,一时间,大家谁也想不通究竟是谁会对自己的爱车下手。

  在小区里,记者随意拦下了3辆被划的车,还没等开口,车主就会说“问划车的事情吧,我们的车也被划了,我们都是受害者”。

  监控录像里,划车人穿着物业制服

  1月9日,中兴花园有业主向辖区长河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车子被人恶意划伤。

  民警到现场调查后发现,前后这段时间,小区总共有21辆车子被划伤。因为小区没有安装监控,虽然经过仔细调查摸排,划车人仍然不知所踪。

  警察的行动,以及之后装监控探头等措施,让划车事件在一段时间里沉寂了下来。

  2月21日凌晨2点到5点之间,小区又有8辆轿车惨遭毒手,其中也包括周大姐的现代轿车。

  因为1月份业主报案后,小区就连夜装上了监控,调看监控录像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2月21日凌晨5点38分,一个穿着物业制服的身影在镜头中出现,径直走向一辆黑色轿车。只见他很自然地掏出钥匙,随意在车前盖上划起来。每划一下,他还回头看一眼车子,再看一下手里的东西有没有变钝,转一下接着划。总共划了三次。划完后,他马上离开,接着去“夜巡”了。咦,这不就是小区的保安、21岁的小张吗?

  一开始,小张只承认划了一辆车,随着审讯的深入,10辆、20辆……小张被带到了看守所。昨天上午,他最后报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在小区里,他总共划了57辆车子。

  不满经常加班、顶班,划车报复班长

  21岁的小张是河南人,到中兴花园工作只有半年时间,他为啥要频频划车?难道和这些业主都有仇吗?

  小区的其他保安告诉记者,小张性格孤僻,平日不太与人交往。听说他划伤了这么多辆车,大家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他自己交代,因为物业公司分管他的班长经常安排他加班、上夜班和顶班,为了报复班长,他就开始划车了。

  1月份的划车事件后,造成了很大影响,物业公司和班长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小张觉得“报复行动”效果不错,于是以后稍有不满,便划车泄愤。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负责此案的长河派出所一位姓傅的副所长,他告诉记者,被划伤的车子有奥迪A4、现代、雪佛兰……有些车从车头划到车尾,有些车被划出很大的“米”字,还有的被划出了“奥运五环”标志,伤痕各式各样,受损面积都比较大。加上多达57辆,造成业主损失估计近10万元,性质非常恶劣。

  傅副所长认为张某的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并且因为连续作案影响恶劣,很有可能从重处罚,判3年徒刑以上。

  划车人身份之争牵出物业矛盾

  划车人找到了,但小区划车风波似乎并没有平息下来,这一切,源于物业和业主之间由来已久的停车费纠纷。

  中兴花园现在的物业是上海深和平物业杭州分公司,他们自去年底着手接管以后,决定从2010年1月开始收取一个月60元的停车费,但是小区1313户居民中,有四五百个人都反对收停车费,也因为停车费用的纠纷,曾多次发生小区大量车辆滞留门口,甚至双方激烈冲突的混乱现象。

  1月11日,也就是小区十几辆私家车被划的后两天,中兴花园物业管理处的一张《温馨提示》出现在小区各幢楼的大门上。事实上,这个“温馨提示”反而激起了业主们更强烈的不满。

  《提示》称,“中兴花园东区出现了一个号称‘中兴花园业主同盟’的组织,旨在干扰和阻扰小区业委会为保障小区物管工作正常运行而作出的停车收费规定”。并且指出,这个同盟中“个别坏人乘机以损坏住户停放车辆的恶劣手段,挑拨业主与物管企业的关系”。

  “明明是保安划的车,按物业的说法,是有的业主不想交停车费才划车的,这也太离谱了。”住户张先生气愤地说。

  “这是个新保安,来了不到半年,性格比较内向吧,没什么印象,但是我们一直也有怀疑,这几次划车都是凌晨或半夜,这个时间段不大会有外来人员进来划车,除非他脑子不正常,所以保安的嫌疑最大。”

  真相大白以后,物业对受害人进行了部分赔偿,比如徐先生一家的别克车被从前划到后,获得了50%的赔偿,得到1000元的赔偿费。

  但是,业主和物业的关系似乎没有缓和的迹象。

  专家说法:这不是一般的泄愤 他有性格缺陷

  小张这样的一些行为,背后的心理成因很复杂。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城知名心理咨询师、某健康咨询公司顾问张旻瑛。

  在他初步看来,小张的情绪宣泄、人际交流存在一些问题。“班长让你加班,如果你不能接受,可以直接表达你的需要,但小张没有直接沟通,而是通过划别人的车搞一些破坏,让班长不舒服。做这些事情时,小张没有考虑行为后果。”

  张老师分析,小张是因一些小刺激产生了大反应,而且选择的泄愤对象不是班长,而是别人,这是间接报复。

  从以上这些行为可以看出,小张在处理情绪方面有些极端。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宣泄,有些人会唱歌,有些人喝喝小酒,有些人玩游戏……方式不一样,但都是在不伤及其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但是,小张在处理情绪方面就极端了一点,甚至可以说比较孩子气,不计代价。

  张老师分析,这与小张的家庭缺少母爱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人的家庭是性格加工厂,一个人跟他人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的关系影响。”

  小张从小生活在一个父爱、母爱不健全的家庭,从小缺失母亲的关心、情感支持,小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他一直由父亲带大,可能平时父亲的管教方式比较简单、粗暴,这也直接导致小张的性格缺陷,敢怒不敢言,选择极端的报复方式。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