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看“两会”:关注房价就业 期待融入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看“两会”:关注房价就业 期待融入城市
2010年03月12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黄瑞)2010的中国“两会”已近尾声,“80后”,这支中国介于20岁到30岁的新军是否在关注“两会”?最关心什么话题?如何看待“两会”?笔者在调查和采访中发现,房价﹑就业﹑医疗保障是“80后”们的关注热点,大部分“80后”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期待融入城市的幸福指数。

  步入2010年的“80后”大多投身社会的各岗位,他们由“从前不看两会”的学生,成长为“会关注与自己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话题”的上班族。

  今年26岁的耿小姐,从云南来到广州一所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她与笔者聊得最多是房价问题,她说 “有代表提出嫌房价高回家买房的观点,我觉得不现实。既然打算在广州长期发展,当然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容身之所。”耿小姐认为,两会能够基本老百姓买房难的真实情况,“通过两会,我能大概了解国家对调控房地产的基本政策。两年后,我会开始考虑买房。”

  奔走于北京各大招聘会的在读研究生小崔表示:“代表们应该更深入了解80后所面临的现状,”针对有代表提议“蚁族”回二﹑三线城市发展,小崔却有自己的见解:“大城市机会多,竞争相对公平,对于条件一般的毕业生来说,有更大的就业机会。” 小崔告诉记者,自己很少了解“两会”政治热点,但她常常关注两会代表关于就业的提议,“偶尔也会关注房价问题,希望工作5年后可以买房。”不少人表示,依靠自身奋斗,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要实现有一个“小窝”可望不可即。

  在北京西城区某招待所做服务生的张先生对提高个人税起征点的建议十分赞同,他向笔者抱怨道:“我每个月的工资仅2200元,都花在基本生活开销上,省下的积蓄实在少之又少。”此外,小张也十分关心代表们对医疗保障的建议,他认为如今大城市大医院挂号难问题困扰市民已久,希望两会代表们能为如何普及社区医院﹑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献计献策。

  此外,记者在接触3名“80后”农民工后发现,他们对两会的召开都表示知晓,却无法与记者深谈两会热点。来自河北农村的小李在北京某住宅小区当保安,他告诉记者,自己了解两会的途径很少,每天上班无法抽空看电视新闻或报纸。在广东一家电子设备生产企业当流水线工人的小周,也以同样理由答复记者,并称不清楚两会在讨论什么话题。

  笔者了解到,大部分“80后”认为两会能够帮助老百姓传达自己声音,是集思广益的平台。面对两会代表的献言建策,“80后”不盲从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大部分“80后”满意自己目前的生活现状。他们更关心个人的精神生活,希望未来两会能够关注“80后”精神文化建设和生活在大城市“80后”的幸福指数。(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