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老板被指挪用资金还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沈阳11只东北虎死亡续:老板被指挪用资金还债
2010年03月13日 04: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赵敬东 摄


 

    从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沈阳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内的冰川动物乐园中共有11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业内人士称,园内的东北虎长期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因此患病。 中新社发 赵敬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 “沈阳11只东北虎陆续死亡”追踪

  昨日下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00多名员工罢工已有3天。当日,国家林业局、辽宁省林业局、沈阳棋盘山管委会工作组陆续到达,以期解决东北虎死亡以及喂养问题。截至昨晚,未达成有效方案。该园发生11只东北虎相继死亡事件后,动物园所在的沈阳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要求有关部门展开进一步调查。

  100多员工因欠薪罢工

  昨日,数十名工人围在沈阳森林动物园门前,等待发工资的消息。他们听说,当日会有相关领导前来解决欠薪问题。

  据介绍,该动物园共有员工260多名,去年11月13日停园整顿后,剩下145名员工。目前累积欠薪18个月,共计300多万元。

  3月10日上午9时开始,100多名员工宣布不再工作,“员工要求不发工资不干活。”67岁的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说。

  这次罢工的人包括饲养员、锅炉工、安保人员和收银员等。除了20多名办公室人员继续上班外,其他一线员工基本全部停工。

  武席说,3月5日,动物园第一副总刘大军辞职后,他代为负责。三天来,武席自称天天找员工沟通,但毫无效果,目前整个动物园处于瘫痪状态。

  昨日,一些站在动物园门口的饲养员说,这三天“老虎都是领导去喂的。”武席说,是他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这两天饲养动物。

  “20个人干80个人的活。”武席说,动物饲养员是技术活,随便找人喂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出了安全事故无法担责。

  国家林业局派人调查

  沈阳森林动物园员工罢工后,将10多只东北虎死亡的消息透露给媒体。11只东北虎因为得不到很好的照料3个月内陆续死亡,引起全国关注。

  昨日,现场一名员工说,去年11月13日,两只东北虎袭击一名男饲养员后,被乱枪击毙。随后原来散养的东北虎被圈到笼子里饲养,陆续又有12只东北虎死亡。

  “加上被击毙的两只,共有14只东北虎死亡。”上述员工说,实际上,每年冬天都有老虎以及其他动物死亡的情况,据他透露,自从2000年建园以来,该园有四五十只老虎、二十多头狮子等数十种动物死亡。

  据了解,该动物园成立之初,共有动物61种1024只,而至今年2月8日,仅有49种518只。武席说,目前该园还剩30只老虎,其中东北虎18只,孟加拉虎1只,白虎11只。

  昨日,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有关负责人带队到该动物园调查。一同前往的还有辽宁省林业局野保处负责人。

  当日,辽宁省林业部门、棋盘山管委会等工作组也陆续到此了解情况。

  对于死虎的下落,该园称,每只死虎都经过辽宁农大教授解剖鉴定,不是传染病他们会把虎骨、虎皮保存在冰柜中,虎肉喂养其他动物。

  确保不再发生死虎事件

  昨日,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对外宣布,管委会要求区公安分局牵头,林业局、安监局参加,会同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老虎死因进行认真调查。同时,督促企业及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确保不再发生死虎等事件,待事实调查清楚后,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 现状

  政府每天拨1.8万喂动物

  动物园负责人称,说老虎被饿死是在害政府

  本报讯 昨日,动物园党委副书记武席证实,去年停园后,沈阳棋盘山管委会每天拨付1.5万元给该动物园,从2月1日后,每天增加到1.8万元。这笔钱专门用来喂养动物。

  武席说,这项资金都由管委会的支票支付,动物园只有三名领导的小车费用,可以凭票在这项费用中报销。

  除此之外,动物园每天供暖烧柴油1吨左右,花费8000元;每天用电耗费2000元;每天用于动物喂养的食物花费6000元;剩下2000元解决员工餐费及通勤车辆费用。

  目前负责动物园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武席说,照此分配,动物园基本能维持正常运转。

  武席否认外界仅给老虎喂养鸡架的说法。他说,最近几天给老虎喂的是白条鸡,只有夏天才只喂鸡架。“要是喂牛肉,四十多只老虎怎么喂的起?”

  但是,武席坚决否认东北虎饿死一说。他说,3个月死亡十多只东北虎,原因有四:一是停园后实行笼养,老虎难以适应;二是他们自身投入不足;三是他们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四是冬天受冻导致老虎生病。“这是个综合原因,不能说是饿死的,政府每天都投入那么多钱,说饿死的不是把政府害了。”

  - 分析

  管委会:动物园钱够花

  武席称资金被老板挪走用于还债,用在动物身上资金匮乏

  本报讯 该动物园是股份制企业,民营占股最大,国营单位沈阳动物园占15%股份。董事长杨振华(音)除了投资这个动物园外,还投资附近的高尔夫项目,平时很少到动物园来。

  武席说,2006年发生过一次停园风波,当时老板就不想再承包,当时沈阳市政府协调过多次。去年4月,有关领导批示,尽快解决动物园的问题,但是调研多次,仍没有下文。“审计部门把我们的账本都快翻烂了。”

  据棋盘山管委会相关人士透露,2006年停园后,当地政府每年给该动物园补贴200万元,截至今年,已有800万元进账。武席说,这笔资金不能用于员工工资,专门用来饲养动物。

  该园据称每年保守收益1200万元,加上政府补贴共计1400万元收入,这些钱完全够维持动物乐园的经营。为何动物的食物如此匮乏?

  面对这个问题,武席说,这个动物园是民营企业,每年老板会拿去还债,偿还欠薪,而真正用在动物身上的不足800万元。

  本报记者 涂重航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