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坊工人偷运象牙206公斤被捕 涉案价值超8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作坊工人偷运象牙206公斤被捕 涉案价值超800万
2010年03月13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偷运珍贵象牙206公斤,涉案价值超过800万元,犯罪嫌疑人黄某在潜逃两年之后终于被广东省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批捕,这是中山近年来最大的象牙偷运案件。据鉴定,涉案象牙为仅存于亚洲与非洲的少量野生现代象象牙,属于国际公约中规定的国际严格禁止贸易产品。

  昨日,检察机关透露,中山市坦洲镇下的小村有一个非法雕刻加工小作坊,拥有电机等大型工具,能够将象牙等珍贵野生动物的部件加工制造成艺术装饰品。

  小作坊加工大量珍贵象牙

  2007年10月6日,犯罪嫌疑人黄某在作坊内将象牙加工成粗胚,一块象牙被切割成七八条。晚上7时,黄某给周某等3人打电话,叫他们来作坊。3人到达后,对该批象牙块进行称量,象牙59块,净重206.68公斤,分成四袋象牙装车。黄某要求司机将该批象牙运输到坦洲镇一小区的出租屋内,并当场支付了运费。

  没想到的是,公安机关早就在小区外等候多时,货车一出现即被抓获。但黄某并没有跟车前来,案发后潜逃,直到今年2月才在湖南湘乡被公安机关捉拿归案。

  老板潜逃 象牙加工上下游成谜

  这么大规模的珍贵野生象牙被运来中山加工,究竟来源何处,上游是谁?象牙加工成品又如何销售出去,买家是谁?检察机关表示,现在尚不清楚,因为非法雕刻加工小作坊老板在案发后潜逃,已抓获的几个犯罪嫌疑人表示只负责运输。但可以肯定的是,珠三角地区存在对象牙制品的非法需求,一些老板喜欢买象牙制品做装饰。检察官呼吁广大市民不要购买象牙制品以助长盗猎之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记者肖成 通讯员 曲剑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