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老人义务守水库23年 “守”住3万立方米清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8岁老人义务守水库23年 “守”住3万立方米清水
2010年03月31日 13: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说起守水库的经历,李绍田很自豪。记者 邓晓衡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大旱年间还有这些水,我真的很高兴。”今年68岁的那坡县坡荷乡小果腊村村民李绍田说。23年前,“只因乡政府一句话”,他便离开村子来到5公里外的果把第一水库扎根。虽然没有工资,但他管水的热情丝毫不减。因为他的“严防死守”,在大旱期间,水库保留了3万多立方米的清水,为缓解下游龙合乡等灌区的旱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果把第一水库坝旁的山坡上,一座背向大山面朝清水的房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房屋就地势分为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养鸡。李绍田正站在屋前,望着眼前的水库出神。因为干旱,今年水库的水位已经很低,靠近屋子的水库一角露出干裂的黄泥。

  李绍田这23年坚守,只因乡干部的一句话。1987年,一场大涝过后,建于1966年的果把第一水库的水坝出现了问题,需要人守护。李绍田老实肯干,又曾当过村干部,有管水库的经验,乡干部便想到了他。李绍田没有推辞,来到离家5公里外的水库边扎根。他先盖棚住,后来又盖了这两间房。除了农忙时抽空回家照顾一下庄稼,大多数时间,他便与水库为伴。

  李绍田的职责是,按照水利部门的指示,在水库丰水期负责适量放水灌溉周边田地,在枯水期时则要护水,同时还要在大雨洪涝天气及时泄洪。因职责所在,他对水库水位的变化非常敏感。他曾多次半夜冒着大雨出门放水,也经常在农民的要求下凌晨放水灌溉田地。以前按照规定,每亩受益水田每年要交几元钱水费,这些钱由李绍田收来作报酬,但经常有人拒交,他也不计较。

  多年来与水库打交道的经验,让他摸透了水库的脾气。有一年,那坡面临洪涝灾害的威胁,上级要求他尽快放掉存水保水坝安全,但他倔强地认为水库不会有问题,坚持多蓄一些水,等面临洪涝时再“半夜起来放水”。为此,他还与上级闹起了矛盾,这最终导致他的“下台”。

  此后,有人说他“存水是为了多放水灌溉好多收钱”,也有村民因此嘲笑他,但李绍田并没有离开水库,从此做起了完全没有报酬的“义务守水人”。村民照样让他放水灌溉,洪水来时,他依旧半夜起来排洪。就在去年干旱来临之前,习惯存水的他紧紧守住水库的闸门,不让一滴水浪费。干旱来临后,因舍不得浪费水来发电,他将自己安装在水库下面的微型水轮发电机收了起来,点蜡烛照明。

  “我觉得,干旱地区的管水工作要因地制宜。”李绍田说,按照经验,他觉得去年不会有大洪水,因此“悄悄”攒了一些水,经测算,如今库存还有3万多立方米。下游龙合乡遭遇罕见的干旱后,远在20余公里外的这库清水救了急。3月29日,龙合乡应急引水工程完工,这个工程就是从这里取的水,李绍田为此感到自豪。 (记者 钟亮 见习记者 邓晓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