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屯长带伤抗旱不幸去世 村民洒泪相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一屯长带伤抗旱不幸去世 村民洒泪相送
2010年04月07日 09: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日,久旱的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王沙村都义屯泪雨滂沱:连日来带领村民们到处寻找水源、砌蓄水池的屯长黄仁忠,因劳累过度与世长辞,年仅44岁。消息传来,全村老少聚集到黄仁忠家中,抽泣声成片……

  “屯长一定是累死的”

  “屯长一定是累死的!”4月6日,40多岁的汉子农文超讲到黄仁忠时,眼泪还是忍不住要掉下来,“1月底,屯里就没有水了,屯长除了帮村里的老人、困难户挑水,还带领我们四处去找水源。3月28日,他在寻水的路上被一根尖利的树枝插伤了小腿,之后还天天拄着一根木棍,带我们去修蓄水池”。

  处于山区的都义屯地势较高,村民平日里只能来回一两个小时到山脚下挑水。妇女老人体力不好,一天要挑五六次才能满足生活用水。从去年七八月开始,屯里滴水未下,山下水源越变越细。

  作为屯长的黄仁忠心里着急,山上山下四处跑,寻找新的水源。同时,他组织村里留守的几个青壮年和妇女,给村里无人照顾的老人和五保户背水。

  3月28日上午,黄仁忠又带领几位村民外出寻水。同去的农文超看到,一根被削断的树枝扎进了屯长的小腿,“他脚上的伤痕大概有三四厘米长,鞋子里都是血”。大家劝他先回去,可是黄仁忠笑了笑:“这点小伤,总不至于要了我这么一个大人的命吧?还是先找水吧。”

  在离屯3公里远的一个旧水池边,他们看到一个过去已经断流的水源又流出了涓涓细流,大家喜上眉梢。

  自家很困难仍尽力帮人

  65岁的覃文清老太,每隔一天就能用上黄仁忠帮她挑来的25公斤水。老人知道黄仁忠家也有困难,心疼他,每次见他挑水来,总是过意不去地对他说:“你是屯长,屯里事多,家里老少又需要照顾,还是先给自己家挑吧,我自己能挑。”可每次黄仁忠都笑眯眯地回复她:“你们两老年纪都大了,我尽我的能力,帮你挑得一点是一点。”

  随后的情景,都会让覃老太看了心疼:屯长在帮她或其他人挑完水后,才打着手电,摸黑给自己家挑水、做饭。

  除了覃老太,还有很多的老人家,用过屯长挑来的水、担来的柴。

  外人难以想像,四处帮乡亲挑水的黄仁忠,其实家境很艰难:他有一个八旬的老母,一个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的妻子,五岁的儿子至今发音不清。全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个人有劳动能力。

  在抗旱的那段时间里,屯长家,也许是最后一个喝上水的人家。

  村民农文标说,黄仁忠当上屯长,是因为村民信任而选上的,屯长这个“官”,没有一分钱的补助。“屯里大旱后,黄仁忠总是认为,为全村人找水是他义不容辞的义务。他确实付出了太多,唉”。

  “睡一觉”再也没起来

  从3月30日起,黄仁忠的脚伤加重了。其实这一天,他有机会进医院看一下他的脚,但他没有。

  这一天,他带领四个村民到镇上去买水泥和沙子,准备在新找到的水源地建蓄水池。同去的村民劝他到镇上医院看看脚伤,但他担心回村后没人组织修建水池,笑笑拒绝了。

  3月31日,蓄水池正式开工。黄仁忠拄着一根棍子,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蓄水池施工现场,和村民一起挑水泥,运沙子。当时在现场的15名男女老少,心里涌起了一股暖流。“真的,那一刻,我觉得屯长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让我们有了信心!”农文超说。

  在妻子吴细英眼里,丈夫自3月28日后,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回到家也很少说话,十分疲倦。

  4月2日晚上,丈夫依旧是摸黑进了门,一进门就说“想喝一口水”。但家里粥也没有,水也没有了。他说了一句:“我太累了,等我睡一觉,起来再去挑吧!”这一觉,一直睡到了天亮,家人也没有觉察出异常。

  4月3日上午7时许,农文超去找黄仁忠问修建水池一事,发现屯长已没了呼吸。掀开黄家水缸,见里面滴水无存时,农文超泪如雨下:“他是为我们找水累死的。”也有村民说,屯长为全屯找水,脚受伤感染都没有时间去治,他走了,大家都很难过。

  好屯长走了,抗旱还要继续

  蓄水池才建了一半,屯长黄仁忠走了。

  他为乡亲们做了数不尽的好事,却没有为自己留下什么家产,三个亲人需要照顾。乡亲们在泪雨中凑钱为他办丧事:你10元,我100元,他200元……

  4月3日,黄仁忠下葬,屯里男女老少全部出门为他送行,将屯长安放在离村庄不远的一处山上。“如果不是抗旱,他不会死。”

  4月3日,王沙村村主任将黄仁忠去世的消息报告了上级部门。一台抽水泵将被运到缺水的都义屯。村干部还希望,能为黄仁忠家属申请到五保户待遇。

  黄仁忠葬得匆忙。村民们打算筹钱给屯长立一块墓碑,上面一定要有好的墓志铭,祭奠和颂扬他们亲爱的屯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