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派出所长“盗用”公安局长照片立假户被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一派出所长“盗用”公安局长照片立假户被查
2010年04月16日 08:3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人的照片,在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系统内出现在两个户口信息内,也就是说跟这个照片相对应的有两个户口。因为这个照片是县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衡阳县公安局局长谢先进的,事件在网络上更让人关注。

  在4月7日,有人在网络上以《一人两身份,局长隐藏深》发帖,公布了两个表格式样的户口信息,其中一个是谢先进本人的,另一个用的叫王烨的名字,照片却是谢先进本人的。

  谢先进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今年3月份,他已经发现“王烨”这个异常的户口,责令内部自查并向衡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衡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及衡阳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查证情况一致,原樟树乡派出所所长黄某帮其同学虚假立户,将谢先进的照片贴进了叫“王烨”的户口信息上。谢说,衡阳县公安局已经将“督察报告”内容发至网上,进行回复。

  同一人照片贴进两个户口信息内

  《一人两身份,局长隐藏深》的网帖在4月7日出现。网帖描述,一个县公安局局长搞两个身份证,这两个身份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出生年月三个信息不一样,性别均为男性。蹊跷的是,两个身份的照片是同一个人,只是照片上的穿着不一样。

  具体描述为,一个身份是谢先进,另一个身份是王烨。并且直指谢先进就是衡阳县公安局局长。

  网帖还公布了两个人口信息表格,表格反映的内容与发帖人描述的一致。这两个人口信息表格与居民户口簿上格式式样也是一致的。

  这两个信息表格是否有伪造嫌疑?记者抄下网帖公布的两个身份证号码,于4月14日通过公安机关人口信息系统进行了查询。结果显示,人口信息系统表格与网帖表格一致。

  公安局长称早就发现异常

  谢先进直面记者所有提问。“在这个网帖出来之前的3月份,我们内部的民警就告诉我‘有一个户口信息上是用的你的照片’”,谢介绍说,当时不明白自己的照片怎么会上到一个叫“王烨”的人的户口信息上去。随后的查询中,他与局里的同事发现,这个户口是在2007年10月份立户的,而且成功办理了身份证。

  谢先进与人口管理大队的同事进行了讨论,其中有人告诉他,“曾看见过一个叫‘王烨’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被发往了樟树派出所。”

  衡阳县公安局进行了内部自查,并将这一情况向衡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及警务督察支队进行了报告,请求派人调查。

  “派出所长虚假立户冒用照片”

  在衡阳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15日再次通过内网查询,证实用“谢先进”名字登记的户口确系衡阳县公安局局长谢先进本人的户口信息。“王烨”的户口信息仍在,只是户口信息内的照片已经没有。工作人员解释,谢先进的照片在这个户口信息内被冒用,所以将照片撤掉了。

  衡阳县公安局15日依据衡阳市公安局的督察报告作出了解释。原樟树乡派出所所长黄某为其同学虚假立户,冒用了谢的照片。2007年10月12日的时候,黄某利用手上办户口的权力,用叫“王烨”的名字立户,并编造了一个新的身份证号码。就在10天后的10月22日,他将谢先进的照片贴在了这个户口信息内。之后,这个户口信息成功办理“王烨”的假二代身份证。

  调查显示,该“王烨”的假身份证尚无使用记录,包括在旅馆没有入住信息,在各银行及通讯公司均未用这个身份证办理任何手续,也无出入境记录。

  谢先进弄明白了自己的照片为什么会到黄某手中。几年之前,衡阳县公安局获得一个重要荣誉,作为奖励他及单位同事可以去港澳旅游,他便把自己的资料及数码照片发给了黄某办理相关手续。

  相关责任人正被查处

  衡阳县公安局及警务督察报告也承认,当年该局人口管理大队对个人的户口信息未严格把关,致使“王烨”的假二代身份证得以办理。

  目前,对原樟树乡派出所所长黄某弄虚作假、违规办证及县公安局人口大队相关责任人员把关不严等行为,衡阳市公安局正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谢先进表示,他自始至终没有看到过那个使用“王烨”名字的身份证,对于网帖很坦然,不想为这个网帖烦恼了。(潇湘晨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