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偷菜族”接过年轻人“锄头” 可防老年痴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年“偷菜族”接过年轻人“锄头” 可防老年痴呆?
2010年04月16日 10:45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医生: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但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洋钦/文 吴晓平/图)说起“偷菜”,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肯定会说,都“out(过时)”了,不过,对于不少中老年的妈妈们来说,她们的兴趣还正当时,子女们玩腻了,妈妈来“接班”,中老年 “偷菜族”正在不少外地来厦照顾子女的母亲中形成。

  近日,黄小姐的婆婆因为偷菜太“敬业”进了医院。医生提醒,中老年人玩偷菜,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但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

  六旬老太“偷菜”偷到进医院

  黄小姐的婆婆程老太迷恋上偷菜已经一年有余了,到现在还处在“狂热”期,不仅一天要在偷菜上花上七八个小时,而且有时还会定好闹钟半夜爬起床偷。上周末,向来身体不错的程老太突然觉得背上有一个点特别集中的痛,而且整个胸口闷闷的,家人吓坏了,担心她是不是玩偷菜玩出了心脏病。

  黄小姐马上带婆婆去做了心电图,暂时没有发现异常,这两天,她又抽空带婆婆去做了全身体检,报告还没出来。黄小姐说,经历了这次事件后,家人开始对婆婆“严加看管”了。

  程老太是去年年初接触QQ农场的,当时,她从莆田老家来厦门帮儿子带孩子,媳妇担心她生活太单调,就教她玩QQ农场。不料接触后,程老太就像着了魔一样,虽然不会打字,但是她悟性很高,很多操作,她一学就会。刚开始,黄小姐担心她的QQ没有人气,还叫很多朋友、同事去加她的QQ,到后来,她自己学会加好友了,就“来者不拒”了,QQ上的好友队伍不久就壮大起来,她的偷菜事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大。

  黄小姐说,在心痛事件出现前,程老太除了带孩子之外,每天至少有一大半的时间花在农场上,家中不少人的QQ农场都交给她打理,最多时,她可以同时管6个号,白天晚上都沉迷其中,甚至凌晨2点、3点、5点都有起床偷过。

  女儿玩腻了

  妈妈接管“农场”

  小吴家在外地,在厦门市某事业单位上班,自从她来厦门工作之后,妈妈时不时地会过来照顾她。去年下半年,家里有了在厦门买房的打算。于是,她就来到厦门照顾女儿,顺便看房。

  “记得有一天我在QQ上偷菜,我妈看到了,就问我这是什么”,小吴说,当母亲得知自己玩的就是“传说”中的偷菜后,便来了兴趣,主动学习起来,还说自己的很多朋友都在玩这个游戏。小吴认为,一开始,妈妈学习偷菜的动力,主要是想通过偷菜,进入朋友的话语圈中。

  “你们年轻人上网,看看新闻、视频之类的,我们又不是很感兴趣,相对来说,这个比较简单,有趣。”吴阿姨说,在迷上农场之前,她经常在QQ上斗地主,现在,斗地主的时间就花在农场上了。刚玩上瘾的时候,也有几次凌晨2点多爬起来偷菜,偷到快5点钟,但第二天明显感觉到体力不支,就像经过了一个通宵一样。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她就开始比较注意了,会克制自己不要半夜起来偷菜。

  吴阿姨说,现在她的QQ上已经有一百多号人了,其中,和她年纪相当的、又加入到偷菜一族中的Q友,至少有十几个。“退休了,时间比较多,而且偷菜也花不了很多时间,不怎么耽误事。”一段时间下来,年轻人对偷菜的热度慢慢减退了,而这些妈妈级别的偷菜族也都顺利“出师”了,就自然而然地把子女的QQ农场接过来管理了。

  医生提醒

  “偷菜”谨防打乱生物钟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陈治卿提醒中老年“偷菜族”,每天偷菜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陈医生说,中老年人玩偷菜,也可以让思维变得敏捷,对于预防老年痴呆有帮助,不过大家在休闲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半夜定闹钟起来偷菜,则万万使不得,因为老年人睡眠本来就不好,这样更容易打乱生物钟,甚至会造成睡眠障碍。

  另外,陈医生也提醒“偷菜族”,长期对着电脑,还有可能引起颈椎病、腰肌劳损、干眼症等,都要注意预防。除了偷菜之外,不要忘了定期到户外活动,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