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弄错半村人户口 村民年龄被长10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官弄错半村人户口 村民年龄被长10岁(图)
2010年04月16日 14:21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发陵水本号镇,村民年龄被“长”10岁、两人身份证号一样……派出所称没证明改不了

  弟弟年龄被“长”10岁、变成比姐姐大,同一村委会两人身份证号一模一样,姓名中电脑打不出的生僻字被省掉,名字被改得面目全非……陵水本号镇长土甬村委会长土甬村第一小组的32户村民中,户口信息出现差错的竟有20多户。对此,当地派出所的解释是:当初是村干部提供了错误的原始信息,现在没有证明,派出所也无法为村民改过来。

  只因姓名一字之差

  被别人误认为骗子

  听说记者来访,马景丽立即回家拿出自己的户口本和毕业证,由于这两样东西上面的名字不一样,她已经遭遇了许多误会。当看到她提供的教师进修毕业证上的名字与户口本、身份证上的名字不一样时,学校误认为她是拿别人的毕业证来骗人。最后,经过学校的多方面了解,得知是户口本出错后才作罢。

  记者看到,1997年7月25日,由陵水黎族自治县教师进修学校发的毕业证上写的名字是马景丽;而在2006年6月10日由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发的户口本上的名字,却变成了马警丽。

  马景丽说,从上小学开始,她的名字一直叫马景丽,从未改过名。而且当时村干部来登记时,她也告诉村干部是马景丽,但最后户口本发下来后,却变成了马警丽。她向派出所提出改名,没想到派出所说改不了。如今,4年过去了,尽管她多次到派出所希望改过来,均未能如愿。

  同样,正在广州打工的王亚利打来电话说,2006年中专毕业前,他一直使用的名字是王亚利。但2007年8月21日派出所搞户口和身份证时,他的名字却变成了王亚制。所以,应聘单位一看他毕业证和身份证的名字不一样,就说他的毕业证是假的,搞得他哭笑不得。他百般解释,但人家根本不相信。

  年龄被“长”10岁

  弟弟“老”过姐姐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户口信息出错的20多户村民中,年龄差错是最普遍的。竟出现了弟弟比大姐、二姐还大的现象,最大的误差达到10岁。

  今年30岁的黄仁军说,户口本发下来后,他发现自己的名字变成了黄仁辉,而且出生日期也变成了1970年4月10日,整整“老”了10岁。

  从黄仁军提供的户口上,记者看到,黄仁军大哥的出生日期是1967年,大姐的出生日期是1966年,二姐的出生日期是1978年,而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黄仁军出生日期被填成1970年,比二姐还“老”。

  同样,在黄仁政提供的户口本上记者也看到,他的出生日期被填成1968年,实际上他是1978年出生的。他姐姐黄惠玲1975年出生,本来比姐姐小3岁,现在却比姐姐“老”了7岁。

  据黄仁军和黄仁政介绍,由于他们户口本及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老”了10岁,给他们的工作带来许多麻烦。他们外出打工时,因为没有什么技术特长,只好应聘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但人家一看他们的身份证,年龄已“40多岁了”,便拒之门外。

  生僻字打不出被省掉

  三个字的姓名变两字

  出生于1936年的李华说,虽然他已经74岁了,年龄和名字出错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派出所办户口时也不能这么随意,电脑里没有的生僻字,干脆就省掉了。

  李华说,实际上,他的真实名字并不是李华,而是“李华亻于”。户口本发下来后,他发现名字不对到派出所询问,工作人员说,由于“亻于”字电脑打不出来,所以省掉了。

  还有更离谱的。符竹朋的户口本发下来后,他的名字变成了符江明。符竹朋说,“竹”是他们家的派别,村里和他同辈人名字中间都用这个字。村里的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从小就叫符竹朋,他上小学以来也一直使用这个名字,现在却变成了符江明,不知道对正在读初中的他以后考学是否有影响。

  两人同一身份证号

  办不了驾照怕被罚

  说起户口信息出现差错给工作带来的不便,长土甬村第二小组的杨德全就发愁。由于他的身份证号码和同一村委会另一位村民的号码一模一样,办不了驾驶证,使得他每次开三轮车上路都提心吊胆,生怕被交警罚款。

  杨德全说,去年,他去办驾驶证,可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不能办。一问才知道,他的身份证号码与黎盆3队卓明东的身份证号码一模一样。工作人员告诉他,除非他们两人中有一人改掉号码,否则办不了。

  杨德全说,为了改掉身份证号码,他不知跑了多少趟派出所,但从去年底到现在还没有办法改过来。所以,每当他开三轮车做生意遇到交警检查时,都远远躲开。

  派出所称原始登记出错

  没有证明很难更改过来

  那么,为什么村民的户口信息会出现这么多差错?记者来到了本号镇派出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很无奈。当初在人口登记办理户口信息时,村民的信息是各个村的村干部手工登记后,派出所再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录入电脑。所以,村民反映的年龄不相符、名字不对等问题也是原始错误。村民现在说出现差错,却提供不了相关证明,派出所也不能随便更改。(南国都市报 利声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