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租户为邻业主“被蚁族” 房屋租赁急需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与群租户为邻业主“被蚁族” 房屋租赁急需规范
2010年05月10日 15:1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群租者通常被人们称为蚁族,在天通苑社区里,聚集着为数众多的蚁族。蚁族们居住的房屋由于常常被隔成若干间,因此又被人们戏称为鸽子笼。在北二区20号楼的二单元里,谢女士家楼下的房子就被隔成了9间房屋,其中还包括厨房。这让谢女士十分担心,但在担心之余,谢女士更关注的是,像她一样与蚁族为邻的人们的居住权益。

  租户是业主的3倍多

  谢女士所在的北二区20号楼属于商品房,4层楼里一共两个单元,每层两户。这就说说每个单元楼内一共只有8套格局近似的房子。而她所在的2单元中只有5户在居住。而这5户之中,201、301的房子已经被出租。

  “301的房子被中介隔成了9间,连厨房都隔出去了;201的住户是隔成了6间,房主自己也住在里面。算下来,我们住在这里的业主是4户,群租在这里的是14户”,在讲述的过程中,谢女士不断地以自家的格局为例,为记者讲解楼下隔间的分布。

  租客干扰生活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门铃突然响了。我拿起门禁的对讲机一听,另一头传来的是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我是你们楼下的,没带钥匙,帮我开下门’,我就问‘你是谁啊?’,那边还是重复那句话,于是我就挂断了对讲。可刚挂断,对讲又响了,还是他。依旧让我开门,我没理他就直接挂了。过了一会儿,我就听见楼下有人踹门,我们这楼隔音不好,这种踹门的动静听得清清楚楚。说实话,楼下的房东我也认识,都是邻居帮开下门也是小事情,可我怎么知道楼下的人是谁?是不是楼下的住户?万一是歹人怎么办?”谢女士在回忆整个事件的时候,几乎没有停顿。

  她告诉记者,这事儿发生后没多久,她们家门禁的对讲机线就全被人弄断了。在她看来,这肯定和那次对讲的事情有联系。谢女士说,对讲事件只是种种摩擦中的一个缩影。很多租户经常不带钥匙,找别人家帮开门的事情时有发生。除了这些,租户开门炒菜、噪音扰民等行为,也引来了包括谢女士在内的几位邻居的不满。

  担心安全受到影响

  谢女士和她的几位邻居在述说群租为她们带来烦恼的时候,也对自身的安全表示了担心。“楼下的门禁经常不关,特别是门禁的小门,这么一来门禁就完全没作用了”,除了门禁之外,流动性大的租客让她们常常感到不安。“今天这个租几个月走了,明天那个租几个月又走了,我们根本不知道楼下住的是什么人,更何况很多中介根本不管是什么人,基本上给钱就租,这么一来,每天都感觉提心吊胆的。”

  天通苑群租成体系

  在天通苑生活社区网上,关于天通苑群租的议论从来没有停止过。天通苑群租的问题,也曾多次见诸于报端。

  “我一朋友16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出了十几间,这房子也还真有人租”,居民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房屋租赁市场一直比较稳定,甚至出现了职业的个人二房东。就是一个人同时整租很多套房子,将这些房屋一一作成隔断后出租。随之而来的是一批专业的装修队伍,他们专门从事做隔断以及相关的简易装修。由于大多数房屋到期后都会重新装修,因此这些专业装修队生意一直不错。

  面对群租,天通苑物业也显得颇为无奈,虽然曾经尝试与群租的业主沟通,但大多数时候,这种沟通多数没有结果。

  租户也很为难

  天通苑地区由于交通相对便利,房屋较新,加上价格又相对便宜,所以这里也成了很多蚁族的重点“考察”区域。“不是不想买房,是实在买不起。其实谁也不愿意在这么小的房间里生活,但市里租好地段的房子价格太贵”,为了省钱又顾及方便,小李在天通苑租下了一间“鸽子笼”。“既然在这里居住就应该有个居住的样子,住在这里了,别人就是你的邻居,你就应该顾及一下别人的感受”,在小李看来,其实就是个别素质不高的租房者影响了群租客在居民心目中的形象。

  小李说,每次他听到人们说群租、高房价都是外地人惹的祸的时候,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总听人说我们为什么不回老家,难道我们设计了图纸、盖起了高楼大厦、送完了瓜果蔬菜之后就应该滚蛋么?”

  房屋租赁急需规范

  “你花钱买了房,我也花了同样的钱,类似公共设施的东西都属于大家共有的。你的租户为什么要使用我同样出了钱的公共设施,可只有你获得了收益,这是不是侵犯了我的居住权。如果这样下去,最后就是一个恶性循环,逼着大家都把房子群租出去。”谢女士觉得,国家应该对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规范,什么样的房子可以用来出租,这种房子应该属于投资,投资和居住的房子就应该分开来。或者对租房者的管理严格起来,最起码所有租房的人应该到居委会、派出所进行详细的登记,这既是对我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记者手记

  被蚁族的无奈

  笔者有很多朋友都是群租者,他们之中,有人挤在6平方米左右的阳台上度日,也有人仅有一张上铺的床位;他们之中,有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人是奋斗了八载的IT精英;他们之中,有人经常被中介克扣押金,也有人被房东或中介突然违约却从未得到补偿;可他们之中,没有多少人会去夜店挥霍青春,也没有多少人会深更半夜大开音响高声歌唱……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是高不可攀的房价和令人无奈的群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