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 油焖大虾放倒72名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幼儿园发生集体食物中毒 油焖大虾放倒72名孩子
2010年05月14日 09: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腹泻患儿在徐州市二院打点滴。(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5月11日下午开始,位于徐州市王陵路的徐州妇联幼儿园72名孩子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昨日,记者采访发现,仍有不少孩子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据徐州市疾控部门统计,截至13日下午4:37,尚有21名腹泻幼儿在医院观察治疗、病情趋向稳定,腹泻原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食品为油焖大虾。

  情况危急 从下午4点到夜里12点,不断有孩子往医院送

  “我们的孩子才2岁半,昨天下午开始肚子疼,发高烧到40℃,上吐下泻,然后被送到医院化验、挂水,弄得我们挺心急的。”昨天上午,记者在徐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时,一家长对记者说。在场的另一名孩子家长介绍,从11日下午开始,有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就出现肚子疼、呕吐,发高烧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可能是孩子11日中午在幼儿园食用了“油焖大虾”和桔子所致。

  徐州市二院的一名医生告知记者,当天下午他们接到加班命令,从下午4点一直忙到夜里12点,不断有孩子被送过来,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以及妇联的工作人员都一起赶了过来。随后,记者在一名家长手机上看到老师11日晚9点左右给家长们发的一条短信,大意是告知他们第二天学校食堂不提供餐饭,卫生检疫所等部门将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

  昨天中午,记者在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室看到,由于幼儿园腹泻的患儿较多,该院在急诊室专门开设了一个绿色通道,两名医生在不停地忙碌着,在其中一名医生使用的登记册上,记者看到,患儿的年龄均在3—6岁。

  一名家长向记者反映说,她儿子4岁半,在妇联幼儿园读小班,由于她儿子平时比较能吃,现在非常胖,已经达到50多斤重。估计当日在学校吃的较多,所以情况比较严重。11日中午,就出现腹泻症状,还伴有高烧,当时她就到医院给孩子退烧、止泻,没想到情况更严重了,还出现抽搐现象。后来才发现学校发来的一条短信,说孩子可能是食物中毒,她才突然想起前期治疗是没有“对症下药”。她气愤地说,当日中午,她儿子同班孩子出现同样症状,不少孩子来不及脱裤子,直接把大便拉在了裤子里。

  据悉,该幼儿园是徐州市妇联的直属事业单位,先后被评为省妇联系统“重点园”、徐州市一类幼儿园、徐州市一类二级幼儿园、“江苏省示范性幼儿园”。该园目前有约700名孩子,至少数十名孩子陆续出现呕吐、肚子疼、发高烧等现象,分别在徐州市二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矿务局医院等多家医院救治。目前情况较轻的孩子已经回家休息,个别症状严重的仍需留院观察。

  调查结果 食物中毒患儿无生命危险,罪魁祸首是“油焖大虾”

  徐州市妇联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正在对当天食物进行采样化验,警方目前也已介入调查。如果确系食物中毒,幼儿园肯定会担负一切责任,进行赔偿。

  昨天下午,徐州市委宣传部就此事件发布消息称,12日,妇联幼儿园出现部分幼儿腹泻情况后,徐州市迅速启动公共卫生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将腹泻幼儿送往医院诊治,并成立专门工作组排查原因。截至当日22:40,该幼儿园72名腹泻幼儿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当日上午8:30,该幼儿园在晨检时发现,有部分幼儿因腹泻未能到校,立即向上级汇报。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腹泻幼儿到全市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观察治疗,并组织力量对幼儿腹泻前所食用食品进行控制并检测。据收治医院医生介绍,腹泻幼儿基本症状为腹泻并伴有低烧,其余体征正常,所有幼儿没有生命危险。

  昨日下午1:13,徐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引起幼儿腹泻的原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食品为油焖大虾,中毒病因是副溶血弧菌、沙门氏菌,为夏季食物中毒常见的细菌种类。据徐州市疾控部门统计,截至13日下午4:37,尚有21名腹泻幼儿在医院观察治疗、病情趋向稳定。其余均已痊愈。

  另悉,幼儿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小组已着手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鉴于该园部分幼儿出现腹泻情况,徐州市委、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防微杜渐,消除隐患。(通讯员 储东巍 记者 张凌飞)

  相关新闻

  亚硝酸盐当味精 沛县40多名学生中毒

  记者昨日获悉:5月10日,沛县第五中学附近一处“学生公寓”的老板错把亚硝酸盐当成食用味精,导致40多名就餐的学生中毒,后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检查治疗。5月12日,涉及学生已经全部返校上课。

  在误食亚硝酸盐后,40多名学生陆续出现呕吐、腹痛、全身出虚汗等症状。在接到“120”电话后,当地人民医院全力抢救,40多名学生得到妥善救治,于11日下午全部病愈出院,12日已恢复上课。

  在学生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出事的“学生公寓”,该“公寓”老板娘告诉记者,自己做这个行业已经三年多,刚开始是自己朋友的小孩在这里吃住,每月伙食费200元左右。春节前夕,家里买了亚硝酸盐腌制卤菜,10日中午做饭时误将剩余的亚硝酸盐当成味精放了进去,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事。事后自己也很后悔,并承认当天有中毒迹象的孩子有40多名。

  事件发生后,沛县主要领导及卫生、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妥善救治中毒学生,维护正常秩序。(张凌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