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民政局违建楼无视市长3次拆违批示仍疯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黄冈民政局违建楼无视市长3次拆违批示仍疯长
2010年05月14日 10:5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日,黄冈市湖北宏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记者反映,黄冈市民政局下属的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未经规划许可,违章新建职工住宅楼。该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黄祥国三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坚决拆除违建楼。然而,违建单位对规划部门下达的处罚决定书视而不见,继续组织施工,违建房天天“疯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时甚至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暴力阻扰。前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分管副市长三次批示拆违无果

  黄冈福利精细化工厂位于黄州大道西侧的黄冈福利加油站后面。据宏鑫公司透露,今年1月7日,该厂在无合法规划审批手续下,擅自在厂内开工新建职工住宅楼。由于该厂工地紧邻中环路“宏鑫花园小区”(仅距宏鑫公司小区1米),未达到城区小区间距必须有10米的要求,该违建住宅楼严重影响了宏鑫公司小区总体规划建设。宏鑫公司为此多次与该厂法人代表陈某协商停工事宜,但均遭拒绝。

  宏鑫公司于是向黄冈市规划局、黄冈市查违办反映此情况,两单位均表示该楼属违法建设,当坚决制止。

  可是,黄冈市查违办向相关部门下达了督办拆违函后收效不大,黄冈福利精细化工厂仍在继续施工,并玩起了猫捉老鼠游戏:每当监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该厂违建楼就停工。执法人员一走,马上恢复施工。黄冈市副市长黄祥国闻讯高度重视,分别于1月31日、3月3日、4月30日,三次向该市查违办、规划局、民政局签发批示,要求拆除违建楼,但迄今为止,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违建住宅楼仍在“长大”。

  规划局处罚决定通知书成废纸

  前日上午,记者在该违建工地看到,民工们正忙着垒砖砌墙,搭建脚手架,违建楼已建到了3层。据现场一名施工者称,该楼共7层高。

  据黄冈市规划局监察室披露,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是以困难企业且残疾职工无住房为由,要求建该职工安置楼的,并未得到任何部门批准。其擅自在工业用地上动建职工住宅楼纯属违建。

  黄冈市规划局监察支队查悉,该项目未经政府规划部门批准,该厂接到《黄冈市城乡规划监察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后,不仅拒不履行停工义务,而且组织社会青年与残疾职工用暴力阻扰执法,并打伤了一名执法人员。为逃避执法人员监督,该厂还采取了白天不建晚上建,上班不建下班建的“顶风上”错误作法。

  近日,黄冈市规划局向其下达《黄冈市城乡规划行政处罚(听证权利告知书)》与《黄冈市城乡规划行政处罚决定通知书》,限期7天内拆除违法建筑。但因规划部门无强制措施,这些处罚决定通知书几成一纸空文,该厂违建正在继续。

  市政府:强拆需走许多程序

  黄冈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然而,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违建楼缘何至今仍未被拆除?记者就此咨询了黄冈市政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强拆违建房需要走许多程序,“不是说拆就能马上拆的。为避免发生群体事件,我们开始是选择柔情执法。”该负责人称,由于建房单位是黄冈市民政局的二级单位,故市政府起初责令民政局妥善协调此事,但现在发现效果并不好,所以正考虑强拆方案。不过,黄冈市民政局副局长梅亚平否认了黄冈福利精细化工厂是该局的下属单位之说。

  违建方:无奈违建盼特事特批

  面对副市长的批示与黄冈市查违办的督办函,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分管副厂长林国祥表示,“我们违建是迫于无奈。”

  据其介绍,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黄冈市福利精细化工厂,属该市民政局福利企业,职工多为残疾人。

  由于多种原因,该厂已停产十几年,职工靠低保维持生计,一直聚居在厂里的几间破厂房里。每遇下雪下雨,职工们几无藏身之处。民政局领导多次来厂,三令五申要求尽快改造职工住房。去年,经厂委会和职工大会研究,决定建职工宿舍。由职工多方筹借资金,加上建筑商的部分垫资,边建楼边办手续。职工们曾联名写信向市长反映困难,希望建房尽快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林国祥称:“房子建起后,不仅能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还能还下企业所欠的一部分外债,这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不料因有关规定太死,批文最终没有办下来。“我们仍在与政府协商,希望能特事特批。”林国祥说。

  执法方:查违拆违任重道远

  面对市区一处违建楼,尽管黄冈市有查违拆违信心与严格的规章制度,甚至有分管副市长的三次批示,但结果却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黄冈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前日称,该市领导多次批示拆违没能落实是职能部门间缺乏配合,市政府将协调有关单位坚决遏制违建。

  据介绍,黄冈市自撤地建市以来,从商业中心区到城郊接合部,从城市主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居民小区到集贸市场,市区内各种违建愈演愈烈。仅从1991年1月至2006年6月,市区个人建房用地有2286宗,其中,违法占地就达1594宗,占比69.7%。“黄冈的查违拆违工作任重道远!”黄冈市规划局负责人如是说。 (楚天金报) (文图/特派记者张辉特约记者季动、王斌华 通讯员赵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