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怪争名人 只怪人势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莫怪争名人 只怪人势利
2010年05月19日 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名人故里之争愈演愈烈,按下赵云,又起了二乔、貂蝉,你方唱罢我登场。“如今的名人故里之争,已明确反映在地方政府发展战略层面,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的,具有鲜明的产业规律。”5月15日,青年学者裴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青年报》5月17日)

  争名人成了一项产业,这不得不令人思考。我们可以挑剔地方政府争名人这一下策的急功近利,但要看到,争名人的多是落后地区,它们在自身条件不足且获取资源无门的情况下不得不抱个名人找奶吃。将奇迹寄托在某个人身上,这本身就是困顿的表现。

  而名人(无论死的还是活的)效应又确能带来巨大好处。王志到丽江挂职,“只是到云南来的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140分之一,更是从1999年至今的919分之一。”就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几分之一,因是央视名嘴,一出场即万众瞩目,果然在招商上大显神功:对40亿元龙源发电项目“功不可没”,让松坪乡拿到了高达7000万元的整乡推进项目,找来投资修了好几所希望小学。(《成都商报》2009年 10月22日)

  王志也致力于“用这张脸换一些真金白银进来”。当前那么多下基层的博士没人关注,独独王志“树大招风”,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还不是因为他是名人,自有财眼垂青。争夺黄帝故里的陕西黄陵县,旅游业年均递增27.2%,远远超过其他产业;而赵云故里之争,仅眼球效应就“为临城省了几千万的广告费”。

  人以名传,地以人传,占据这一“高地”,就“赢在起跑线上”。有这样的现实,就有依靠名人发迹的盘算。袁隆平成功于湖南,就读于武汉,祖籍在江西德安,于各地都是财神爷。母校武汉四中校庆时,他捐款20万元助学。“九江市有九江学院、德安县、瑞昌市赛湖农场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不定期走访袁隆平先生,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九江市政府网站 2009年4月30日)

  不要惊奇于遗臭万年者也吃香,不要哂笑一些基层官员的发展“智商”,其实他们很清楚,在困顿的现实中,这样来钱的希望最快。名人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

  拉名人为发展经济开路,不是某地的悲哀,反映的是落后地区的尴尬现实。2000年,西部和东部的人均GDP相差7000元,如今这一差距拉大到了21000元。如果落后地区有合适的获取资源的渠道,发展诉求能得到重视,也不至于病急乱投医,将希望寄托在死人身上,甚至拉西门庆这样的污点人物做亲戚。

  莫怪争名人,只怪人势利。如果一切按规则行事,大家都惟实不惟虚,不看名人的脸色行事,投资名人要打水漂,谁还去找什么老乡攀什么故里,追逐名人的热潮自会冷却,进而趋于理性,老老实实将精力放在干正事上。余人月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