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招考门”事件续:招聘单位领导被调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亚“招考门”事件续:招聘单位领导被调离
2010年05月19日 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9分招考门”事件:三亚暂停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

  在参加海南三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考中,因为行政能力测试得到了99分的高分,长春某大学大四学生温娉婷一夜成名。这一事件被称为“99分招考门”事件,相关的帖子点击率超过41万人次。

  昨日,该事件出现新进展,三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监察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暂停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同一天,三亚市政协副主席、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永敏不再担任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职务,他将专职到三亚市政协工作。

  文/图 本报记者曾向荣

  昨日,记者获悉,这份名为“关于暂停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的通知”是以三亚市委组织部的名义发给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的。

  各事业单位招录工作

  暂时不予审批

  通知称:“经研究,决定:一、暂停全市各事业单位正在进行的招录工作;二、全市各事业单位招录工作,暂时不予审批。”

  在这份内容不到100个文字的通知上,盖有三亚市纪委、三亚市委组织部、三亚市监察局等三家单位的公章。随即,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这份通知转发到三亚市各单位。

  “99分招考门”事件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三亚市成立调查小组,由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牵头,市纪委监察局、政法部门派人参加,对考试有关情况进行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三亚市委组织部询问是否有最终的调查结论。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信息的发布都要联系三亚市委宣传部。

  人保局调整主要领导

  官方:与“招考门”无关

  就在三亚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的当天,5月17日,三亚市政协副主席、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永敏不再担任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的职务,他将专职到三亚市政协工作。记者昨日致电三亚市人保局,希望联系王永敏局长,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王局长已“调走了”,他将到三亚市政协任职。

  王永敏卸任人保局局长,是否与“99分招考门”事件有关,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有人士称,王永敏在“99 分招考门”出现之前已经确定离职,由三亚市河东区的主要领导过来接任。

  但在这个敏感的时机调整人保局主要领导,不由得让人猜想和“99 分招考门”有着直接的联系。这完全属于正常的干部调整

  昨天下午,三亚市政府新闻办称,免去王永敏的局长职务,与此次发生在该局的“招考事件”没有关联,这属于正常的干部调整。

  据了解,王永敏同志现任三亚市政协副主席,考虑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主管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的工作十分繁忙,不宜继续兼任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为此,市委于5月9日召开市委常委会,决定免去王永敏同志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职务,同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免去王永敏同志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

  在5月17日当天,三亚市的一位领导到人保局召开会议,谈到了“99分招考门”事件。这位领导表示,人保局作为人事部门,最重要的是要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以制度来管人管事,上级领导部门制定了很多制度,但从事件来看,证明工作还存有漏洞,希望工作以后透明、公开。

  不过,99分考生的父亲、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温孝廉的仕途会否受到影响,在“99分招考门”事件发生一周后,依然没有明确的调查结论。

  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是三亚市人事劳动保障局下属的副处级事业单位,而考生温娉婷报考的单位——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也是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下属事业单位。

  “最牛考生”:

  行政能力测试99分

  原本一次普通的招考事件,却成为一场公共事件。5月11 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该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工作人员的笔试成绩及入围面试人员的名单,“99分招考门”事件随即被点燃。当天,一位网友在望论上发表了《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惊现行政能力测试99分的牛人》的帖子。该网友报料称: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过程中,一名叫温娉婷的考生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成绩,以让人大跌眼镜的分数——99分(100分为满分)入围该中心综合岗位,并对其成绩的真实性和身份产生了怀疑。

  在三亚人保局网站上,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向社会招聘综合管理等4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共5个名额,温娉婷以99分的成绩位列所有参加考试的73名考生的榜首,第二名只有76分,其间有23分的差距。

  发帖者认为,同一套试卷在其他4个岗位的第一名都为七十几分的前提下,这位考出99分的人,是IQ、EQ异于常人呢?还是运气太好?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很高,考99分的人极其罕见。难怪不少网友惊呼, “接近于神啊”,温娉婷被称为“最牛考生”。

  除了离奇的高分,更多的内幕被踢爆,温娉婷的考生身份也遭到网友质疑。在人保局网站上4月 21日公布的报名审查合格考生名单中,并没有温娉婷的名字。

  网友发现,温娉婷还是长春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四年级学生,还没有毕业。但人保局发布的招聘公告,明确要求报名者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报到证(或派遣证、介绍信)、学历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近期正面免冠1寸照片3张,填写三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名登记表,但温娉婷尚未毕业,且没有经过报名审核就直接参加了考试。

  温局长辩护:

  99分完全凭实力

  一个没有大学毕业的学生,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于是,有关温娉婷出身官员家庭的说法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最终,有人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称温娉婷是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之女。

  温孝廉,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2008年,作为先进个人,温孝廉赢得过海南省政府的通报表彰。

  此前的媒体报道显示,温孝廉承认温娉婷是自己的女儿,还辩护说,此次考试是由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只不过是该局的一个下属二级局,自己不可能干预此次考试。女儿此次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能考 99分,完全是凭自己的实力和本事。

  在采访中,温孝廉还提出了“内部照顾说”。温孝廉解释,因为之前不了解有关优惠政策,考虑到女儿不符合公布的报名条件,所以没有参加最初的报名和报名审核。后来了解到系统内部有规定,今年大学毕业暂时不能提供报到证、学历专业证书的内部系统职工子女,也可以参加此次考试,所以后来就又报名了。

  “内部照顾说”引非议

  伤害了公平正义

  温孝廉的解释并没有获得公众的谅解,有评论直斥这是在玩“内部游戏”。“内外有别,岂非戕害公平正义?只是自己玩的内部游戏,就没必要公之于众,拉社会考生垫背。”

  三亚市人保局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称,“4月19日,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报名的343名人员资格进行审核,确定符合报考条件339人;另有4名人员为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人员亲属子女(胡凯、周志民、欧阳继瑞、林芳辉)属2010年应届毕业生,经招聘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同意放宽条件,准许这4人报考。并于4月21日起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对以上343名考生进行了公告。”

  这份情况说明解释说:“4月 22日,本系统2010年应届毕业生温娉婷、黎道皇等2名人员因在公告的报名期限内不知道报名条件放宽的消息,系统外往届毕业生陈涛、肖舒方因不知道招考消息,均向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补报申请,经小组审议,也同意了其报名要求。但随后未及时在网站上补充公告。”

  然而,在网友的“拷问”下,“内部照顾”这一看似正常的安排被完全打乱。5月13日晚上,三亚市人保局作出决定,温娉婷等8名考生的成绩被取消。

  在情况说明中,三亚人保局称:“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招聘工作规程,从报名环节开始,严格把关,绝不能为照顾本系统干部职工子女就业而放宽报名条件,影响公开招考的公平、公正性,今后更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政策,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

  “99分”试卷被封存

  海南党校教授出题

  据了解,温娉婷的试卷已被三亚市纪委封存。

  据悉,5月6日,三亚市人保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聘请海南省委党校的教授为此次考试出题,5月7日下午,领导小组邀请三亚市纪委有关同志全程跟踪到省委党校出题教授处拿回密封好的试题和答案,5月7日晚 12:00左右,试题和答案抵达三亚,交由三亚纪检两位同志保管,12:10左右,在纪检的监督下开始印刷试卷,并于凌晨3:00左右完成印刷任务,试卷密封完成后印刷人员和纪检人员进行了封闭。5月8日8:30,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试卷统一送到三亚市实验中学,考生进行了考试。5月8日下午1时左右,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开始评卷,评卷老师由纪检人员从市实验中学教师中随机抽取。

  “招考门”事件是否存在泄题?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责任该如何追究?这些疑团仍要继续等待调查组的结论。

  “99分招考门”

  事件回放

  4月8日,三亚市人保局发布招聘公告;

  4月12日至4月16日18时,共有343名考生进行了报名;

  4月19日,确定符合报考条件339 人(4名人员为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工作人员亲属子女均属2010年应届毕业生);

  4月22日,同意4名延期报名2010年应届毕业生温娉婷、黎道皇、往届毕业生陈涛、肖舒方补报申请;

  5月6日,招聘领导小组聘请海南省委党校教授为本次考试出题;

  5月8日,考生在三亚市实验中学参加考试;

  5月8日下午,纪检人员监督下评卷,评卷老师由纪检人员从三亚市实验中学教师中随机抽取;

  5月11日,三亚人保局公布该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工作人员的笔试成绩及入围面试人员的名单。当天,一篇《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惊现行政能力测试99分的牛人》的帖子出现在网络论坛上;

  5月13日晚,温娉婷等8名考生的成绩被取消;

  5月17日,三亚决定暂停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工作。三亚市政协副主席、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永敏调离人保局。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