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勾手指”许诺拨款修路 村民15年后仍未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镇长“勾手指”许诺拨款修路 村民15年后仍未见钱
2010年05月19日 13: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补上工程款,村民上路拦车募捐;前镇长认可这一承诺,现任镇长表示将调查核实

  夏日午后的阳光火辣辣的。兴业县城隍镇鹿峰村村口的一棵大树下,村民围坐着乘凉。路面掀起一阵烟尘,一辆微型车驶了过来,立即有村民上前拦车,向司机递上一张纸要求募捐。他们说,因镇政府拖欠修路款,他们要募集善款还债,是否捐款全凭自愿,给多给少都是心意。

  村民们说,1995年,时任镇长梁某荣与村民勾手指许诺拨款,村民于是垫钱修路,可15年时间过去了,承诺款项仍未兑现。城隍镇政府称,目前尚无文字资料证实前镇长曾如此许诺,他们将成立调查组,尽快查实此事,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村民拦车请司机捐款

  5月18日下午,记者在鹿峰村村口站了半个多小时,前后两个方向陆续驶来四五辆微型车、小货车。村民拦下一辆车,比划着跟司机说些什么,不一会儿就笑眯眯地返回树底下的捐款箱,手里多了一两张钞票。有的司机给两元钱,有的给10元钱,有一名货车司机出手最大方,给了20元。

  “我们说了实际情况,他们自愿掏钱的。”见记者有些诧异,村民梁新发解释说:“修路欠了些钱,我们募捐来还债,具体账目都在上面。”

  村口一家摩修店的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从1996年5月3日至6月5日,村民自发筹资,耗时30多天修好这条一公里长的四级路。其中,请推土机挖土方6300立方米,共需6.3万元,已支付2万元,尚拖欠4.3万元,其余的诸如水泥、炸药等各项支出均已结清。纸的下方注明:占用村民水田所需开支还没计算在内。

  而据了解,修路占用了10多户农民共5.6亩水田,按照每亩田补偿6000元的标准,尚拖欠村民3万多元钱。

  “因为这些钱还没结清,我都不好意思出去见人了。”村民梁寿全说。当年修路时,他是理事会会长,很多事情都由他出面,事后,大家当然要找他要工钱。村民梁庆祥是当年的理事会成员之一,他说:“真头痛,有的村民因为拿不到补偿款,放话说要毁路还田,还有人曾找理事会成员打架。”

  村民们说,如果不是镇政府当年作出承诺,他们绝对不会举债去修路,也不会弄成这个样子。如今欠款一拖就是15年,他们只好上路募捐还债。

  村民修路镇长许诺拨款

  事情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玉林市交通部门要修建从铁联乡(现为葵阳镇的一部分)至城隍镇的四级公路。城隍镇政府负责管理其中长约7公里的路面,一个外地老板承建该路段,修通了其中6公里路,耗资75万元。

  另外一公里原定从鹿峰村中间穿过。村民认为,这将给村中小孩带来安全隐患,不太愿意,于是要求从村外绕道而行。但因为绕路需拆除不少民房,征用土地,加上施工难度较大,承建老板放弃。

  1996年1月1日,时任城隍镇镇长的梁某荣、副镇长梁某某等人与鹿峰村村民代表开会协商修路之事。

  村民出示的一份材料上提到这次会议,第三页第一行提到:梁某荣 镇长说:“好了,我们政府最多能按现建路段承担资金平均数,给你们村承建费(当时已修路6公里,耗资75万元,平均数为12.5万元),超出部分由你们村自行解决。”村民黄兴海当场同梁某荣镇长勾手指,修路之事就这样确定,从村外绕出去,由村民们负责维修。

  该页下方有梁某荣以及梁某某等人的签名,大意是说“当时的会议情况属实”。

  村民梁新发说,几个村民代表回村转述了梁某荣的话,村民们积极性很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于1996年5月3日开工修路。

  18日下午6时许,记者先后拨通了梁某某和梁某荣的电话。梁某某说,因年代久远,好多细节他无法记清,他只记得当时主要由梁某荣发言,具体情况也是梁某荣拍板的。梁某荣则坦承他确实跟村民许诺,按照平均数付款给村民,并与村民勾过手指。但他说,次年他就离开了城隍镇政府,后来的事情已不归他处理。

  镇政府表态尽快查实此事

  1997年,梁某荣去了其他地方任职。“15年来,镇政府主要领导换了几茬,我们这笔钱还没落实。”梁新发说,1998年,镇政府给了4万元钱,此后再没给付工程款。按照当初的许诺,镇政府还需支付8.5万元,村里刚好可以用这笔钱来支付运土方的钱和占用水田的补偿款。后来,村民多次跟镇政府反映情况,都没得到满意的答复。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城隍镇政府。去年9月到任的镇长罗远鹏说,他们已接到村民的反映,查阅镇政府当年的资料,发现并无相关协议,加上事情已过去多年,镇政府人员变动很大,也无法确认是否确有“前镇长勾手指许诺”一事。

  罗说,他相信村民不会制造一个这么大的谎言来骗政府,此外,他也从一些非正式渠道得知前镇长梁某荣 可能曾有如此许诺。但是,在没有相关文字资料的情况下,镇政府不可能掏这笔钱,“我这么做的话,纪委还不调查我啊”。

  罗向村民们表态说,镇政府将组成调查组,找当年参与协调会议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核实情况,然后报请兴业县政府处理。

  一名自称熟悉鹿峰村情况的当地干部说,梁某荣当年确实许诺,但因为他与当时的镇党委书记的意见不一,所以最终这一许诺没有成为镇政府的正式文件,当然也不可能存档。记者 唐志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