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摊主不再“躲猫猫” 义乌首创流动摊点进厂经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摊主不再“躲猫猫” 义乌首创流动摊点进厂经营
2010年05月19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5月19日电(见习记者 董齐)流动小摊主遇到城管多会上演“躲猫猫”的游戏,而日前在浙江义乌,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大队联合当地企业特别推出了“厂区市场”,让流动饮食摊点进企业经营。此举不仅让流动摊主们不再打“游击战”,降低了执法人员执法难度,还解决了职工饮食众口难调的问题。

  义乌是一座“移民城市”,其高度发达的经济吸引了一百多万外来建设者,但由于企业食堂单一饭菜无法适应员工的需求,这就催生了大量的流动饮食摊点,因此也带来众多环境和安全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执法者头疼的问题。

  “我们前期调查得知,在用餐高峰时间仅北苑工业园区企业门口的摊点就多达500多个,其中75%为饮食餐点!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问题。”5月19日,义乌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大队负责人楼建平告诉记者,为此他们曾多次进行整治、教育、劝导,但最终上演的还是一出“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前脚一走,摊主们后脚就回来了。

  多次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后,楼建平意识到仅仅靠堵不是办法,于是他和工作人员深入调研。调研后发现,流动饮食摊点之所以这么集中出现在企业门口是因为员工的饮食问题。“很多职工反映,企业食堂不能满足他们的饮食习惯,而流动摊点产品却多样化且价格低廉,能满足他们的口味。”考虑到这种情况,楼建平决定联合企业尝试建立“厂区市场”。

  5月7日,经过努力,首个“厂区市场”终于在义乌万羽针织有限公司篮球场上建立起来,14家经营凉皮、煎饺、油条、包子、水果的流动摊主在早上5时至7时、中午11时30分至下午1时、下午5时至晚上6时30分可进厂营业。“有了固定经营场所,我再也不要担心害怕了。”一位经营凉皮的摊主告诉记者,在厂内经营企业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搭起大棚供员工使用,这也让他的收入比流动时多了不少。

  而不出厂就可以买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让职工们大呼,“太方便了”。万羽针织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摊点进厂后,门口交通拥堵的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并且环境好了很多,1000多名员工更便于管理。

  对于卫生问题,楼建平告诉记者,他们要求进厂经营的摊贩必须提供健康证,建立进货台账,同时还将联合卫监部门进行定期抽查。

  据悉,下一步,义乌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和企业协商,让“厂区市场”全面的推广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